晴時多雲

《達人理財秘訣》羅尤美:中美願續談 股市都以利多解讀

2019/12/19 07:49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公司副總經理羅尤美。(記者林浥樺攝)

(羅尤美為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公司副總經理)

2020年的投資展望,如果我們從資金面來看的話,市場首先必須面對中美貿易戰,只要中美願意談,其實市場都比較偏多來反映,大家也有心理準備它可能是一個中長期的持續戰,那對於我們就會關心拖下去更久的話,對景氣的影響。

美國保消費動能 經濟就能持穩

中美貿易戰到目前為止,看到的是對於服務業沒有太大影響,其它對於國際貿易或者一些跨國企業、部分的製造業,還有PMI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的確是有下滑。所以我們後續要關注,在2020年到底是應採取比較積極樂觀,像目前股票市場一樣這麼的繼續創高,還是需要更謹慎的轉保守,要觀察的一個因素,其實就在於服務業消費的部分有沒有繼續成長?

以美國這個經濟龍頭來看的話,失業率在11月還是創下了一個低點3.5%。所以如果美國能夠維持住消費動能,在明年能夠大約有1.9%、2%左右的GDP成長的話,那其實消費動能夠維持住,我們對於美國經濟持穩其實就比較大的信心。

2019年聯準會連續三次降息,在明年會不會就出現通膨? 會不會市場有1個疑慮? 明年聯準會沒有辦法有降息的空間?這個是第二個我們要關注的。到底通膨會不會因為在貿易關稅升高之後,慢慢的轉嫁到消費者,並在物價上出現上揚,配合目前失業率也在低檔,薪資的成長率以及油價如果因為減產,價位繼續在每桶60美元以上的話,這諸多因素會不會在2020年的中下半年,有沒有可能有通膨的壓力?這個也是明年一個觀察的重點。

必須密切注意是否有通貨膨脹

所以2020整體來看,中美貿易談判它是一個干擾因素,會因為消息面造成市場的震盪,但是如果中美兩國還是維持在願意跟對方繼續談判的狀況之下,可能至少在美國大選前,其實我們偏向願意談、談談走走,然後比較偏向於比較願意去談的話,市場會以比較利多的態度來解讀。

股市的話,其實以今年第4季的一個模式,就是科技股可能有時候會獲利了結,或者有利空消息出現時會拉回。但是在中美願意談判的消息出來之後,股市氣氛可能比較偏多頭的走勢。

不可諱言在2020年,美國有選舉,恐會加劇股市震盪力道,比較保守穩健的投資人其實有2種策略,第一個是在股票的佈局其實是應該放眼全球,也就是納入這幾年並沒有像美股漲這麼多的歐洲跟新興市場,所以可以用全球股票市場的方式來介入;第二個是同樣還是要繼續拉高債劵的比重,因為如果我們回到從金融風暴以來,股票市場的確可能因為金融風暴、景氣衰退等等利空,而回檔可能超過5成等比較嚴重的狀況。但是如果在債劵市場的話,即使在最壞的狀況下,其實跌幅都很少超過1成。所以在債劵的比重拉高,對於目前處於景氣在循環的尾聲,其實是特別的重要。

景氣循環尾聲應偏重債券

債劵的話其實就看,如果是高收益債的話,我們認為其實它跟平衡型,就是股債都有的,高收益債跟平衡型的話,在現階段加上債劵,我們認為可以有5成。

2020年的投資策略,我們假如用比較穩健的方式,股票5成,另外5成有平衡型和債劵的話,其實到底保守與否,其實還要看你買什麼債。其實就目前景氣狀況,我們就認為高收益債、所謂的垃圾等級債,現在還可以配息6%左右,其實也還不錯。是因為現在美國景氣並沒有馬上陷入衰退的疑慮,所以美國企業假如體質還不錯,那我們認為如果即使明年可能會有幾家公司是我們剛剛說,受到景氣、貿易關稅影響的公司會有一些違約、倒債的消息,我們今年也特別去挑,像是醫療保險、比教防禦型的一些產業的公司債。所以同樣的,債劵如果是在公司債的領域跟股票一樣,其實要去透過不同產業、不同公司去選擇體質好的。

如果投資人有意投資基期較低的歐洲股市,就購買用全球股票基金最簡單,其實MSCI世界指數美國大約就佔6成、歐洲佔3成,新興市場只有1成比重。但是如果就主動管理的共同基金,其實在全球的策略,因為美股相對漲比較多,其實已經相對減碼美股到3成。投資人可以選擇像歐洲比重有5成、美國有3成、然後新興市場也算是加碼,有配置2成,這樣子的組合就比較穩健。

其實全球股票型基金在台灣的有70、80檔這麼多,所以我們建議現階段在選擇的時候,如果你真的比較擔心美國股市已在高檔,其實你可以選擇已經加碼歐洲和新興市場的全球股票型基金。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林浥樺、鄭景懋、吳滋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