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蘋果兩巨頭之爭影響多少? 去年台廠少付200億授權金

2019/12/12 14:41

經濟部統計,去年台廠對外技術購買金額減少210億元、年減達23.2%。
(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高通與蘋果兩大科技公司纏訟2年的權利金之爭今年4月落幕,達成為期6年的全球專利許可協議,受波及的台廠供應鏈也可鬆一口氣。此訴訟爭對台廠影響範圍多廣,統計數字透露出端倪。根據經濟部統計顯示,去年台廠對外技術購買金額減少210億元、年減達23.2%,就是因為部分廠商因兩巨頭權利金訴訟之爭,暫停支付授權金所致。

蘋果與高通兩大科技業巨頭自2017年打起專利大戰,主因高通向裝置製造商收取零售價5%左右的授權費,估每支裝置可達10到20多美元(300到600元台幣),遭蘋果認為濫用市場力量。

雙方大戰2年,期間一度波及台廠製造商,但今年4月終於和解落幕,雙方達成為期6年的全球專利許可協議,並撤銷全球所有進行中的專利訴訟。

而對兩巨頭「火車相撞」,台廠在過程中顯得低調,外界難評估授權金實際對台廠影響,然而統計數字卻顯示端倪。根據經濟部統計,去年台廠對外技術購買金額減少210億元、年減達23.2%,就是因部分廠商因兩巨頭權利金訴訟之爭,暫停支付授權金所致。

官員分析,減少的200億不完全是因雙強之爭,但的確減少幅度比較明顯;此外以減少幅度來估算,台灣4家相關組裝廠應並未全面停止支付授權金。

除雙強之爭導致授權金方面受影響外,台灣去年向國外技術購買金額也達到600億元,以向自美購買288億元最多、日本167億元次之,該二國仍為我國主要技術來源國家。

技術輸入規模雖不小,但我技術輸出也持續成長。經濟部統計,去年台廠技術銷售者共有793家、金額532億元,成長47億元或10%。其中技術銷售給國外達464億元,以銷售中國177億元最多、新加坡30億元次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