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生醫所成立20年 孕育新創公司也逾20家

2019/12/11 18:20

工研院今舉辦「生醫20 迎向挑戰」論壇,圖中由左至右為全球品牌管理協會理事長陳春山、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工研院前院長暨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體學生技公司董事長李鍾熙。(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生醫所成立20年,成果豐碩,累計培育31位執行長、營運長、技術長,孕育新創公司也超過20家,為台灣生醫產業挹注活水。

工研院今天舉辦「生醫20 迎向挑戰」論壇,展示生醫所在「創新發明」、「產業化成果」、「生醫聚落」、「國際鏈結」4項領域上的里程碑與8項創新前瞻技術。

 創新技術包括獲2019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打擊癌細胞的「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獲生策會國家新創獎、用於眼角膜修復的「生物可吸收性透明醫材技術」、方便可攜帶著走的「智能化手持式超音波影像系統」等。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林啟萬表示,面對智慧醫療與精準醫療的趨勢,展望未來20年生醫所將以「醫病雙贏」為目標,建構從預防、診斷、治療與照護的「智慧醫養」生態系,打造台灣成為全球智慧醫療的創新基地,進而引領生技、邁向全球。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工研院從1999年成立生醫工程中心,為台灣第一個醫材專門的研究中心,20年來,一直努力建構台灣的生技能量,並擴大研發範圍,從醫材、新藥、中草藥,到跨領域的智慧診療醫材、個人化精準醫療的細胞治療、基因定序、標靶藥物等。

 今年工研院與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成立「數位醫療健康照護平台」,未來將導入「貼片式呼吸中止偵測器」、「貼片式超音波心血管參數感測裝置」等跨領域技術,串起患者、醫院、護理之家三大體系,讓智慧醫療真正落地,進而建構完善的「智慧醫養」生態體系。

 工研院前院長暨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體學生技公司董事長的李鍾熙表示,生物科技前景看好,當初才創立生醫所,希望以結合工研院的電子、半導體、材料等專長,跨入生醫新領域、研發前瞻技術。

 他以細胞治療為例,工研院至少提早業界10年投入;當年建立的實驗室如今已成為國內的標準實驗室。生醫所成立20年成果豐碩,培育31位執行長、營運長、技術長及超過20家新創公司,例如上市櫃的台生材公司執行長廖俊仁等,為台灣生醫產業挹注新活水。

生醫所統計,2008年至2016年間持續扶植新創育成公司,共衍生11家生醫產業新創公司,例如台微醫、健裕生技、台生材、萊鎂、新穎生醫、貝爾克斯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