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為貿易戰贏家」 標普估今年經濟成長率2.5%、亞洲4小龍之首

2019/12/11 15:02

標普全球評級對亞洲4小龍及中國經濟成長率最新預測值。(記者吳佳穎製表)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標普全球評級月初上調台灣2019全年經濟成長率0.5個百分點至2.5%,明年預測值則為2.4%,續為亞洲4小龍之首,並在報告中指出,「台灣目前為貿易衝突贏家(A winner from trade tension for now)」;中華信評指出,儘管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盛行,衝擊台灣出口表現,但受惠於政府投資、台商回流帶動投資升溫,加上民間消費溫和成長,今年前3季台灣經濟成長穩健。

但中華信評也提醒,12月15日美國對中國主要電子出口產品課徵15%關稅,恐將削弱台灣科技業營收,未來貿易戰發展仍為經濟隱憂,且全球需求下滑,將使國內出口導向企業面臨信用風險,但貿易爭端對國內金融機構影響程度較低。

中華信評指出,全球貿易的不確定性將在2020年持續對台灣企業構成風險,但台灣經濟在外部風險威脅升溫下,維持相當韌性;考量台灣科技業與中國、亞洲其他地區供應鏈連結緊密,能取得前述成長實屬不易,但「台灣經濟具備的開放、貿易導向特性,將容易因為當前貿易景氣循環偏弱而面臨挑戰。」

此外,標普預估2020全年經濟成長率約為2.4%,較今年略為下滑0.1個百分點,仍為4小龍之首;但中華信評分析師許立德指,台灣經濟存在2個結構性問題,包含,人口老化、薪資停滯不前,導致國內消費相對不振,未來相關問題將制約台灣經濟成長。

標普全球評級月初上調台灣2019全年經濟成長率0.5個百分點至2.5%,明年預測值則為2.4%,續為亞洲4小龍之首,並在報告中指出,「台灣目前為貿易衝突贏家(A winner from trade tension for now)」。(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