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火減煤》張國鑫:又是「煤」的錯?

2019/12/10 08:00

面對傳統火力發電造成的環境污染和地球暖化,發展再生能源來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和製造就業機會已是國際趨勢,也是政府努力的目標。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煤炭輸送塔。(資料照)

張國鑫為星元電力公司董事長 

電力能源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也是產業發展的動力,穩定的電力供給是台灣維繫經濟發展和舒適生活不可缺的要素。面對傳統火力發電造成的環境污染和地球暖化,發展再生能源來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和製造就業機會已是國際趨勢,也是政府努力的目標。

基於台灣特殊的政治環境,電力問題一直是政治的競逐場。明年初要總統、立委選舉了,已運轉幾十年的燃煤發電所產的空污排放再度成為新聞的焦點!部分政治人物和立場鮮明的社會顯達對燃煤電廠窮追猛打,甚至有人連「廢核先廢煤」的口號都喊出來了!曾經幫忙人類工業化的必要之惡—「煤」何其無辜再度成為社會公敵,而當年執政時建造大型燃煤電廠的國民黨又於心何忍?

能源政策攸關國家長遠發展,對於島國台灣,環境的永續維護和國土安全又與能源政策息息相關。任何一個能源政策都有其優缺點,每個國家在制訂能源政策時會依自己的國情和天然環境來選擇適當的能源政策。因為能源政策很重要又有很多選擇,國人對能源政策的關心、監督可幫忙國家制訂完善的能源政策。但是如果能源變成政黨惡鬥的工具、選舉的提款機,不但傷害政策的制訂與推行,也可能導致台灣缺電、產業外移、就業機會大幅流失,此非國家之幸!

經過1986年蘇聯車諾比核災、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國人意識到核能發電的風險,加上台灣土地小、多地震、多颱風,對核能發電所承擔的風險要比其他國家大,非核家園是大家的期待。傳統的燃煤發電造成空氣污染,減少燃煤發電、降低燃煤發電造成的空污,也是國人所追求的。民進黨2016年執政以來,致力發展再生能源、增加燃氣機組,無非是要完成國人的期待—讓國人不用再承受核電的風險、到2025年把燃煤發電的佔比降為30%。在再生能源的發展上,去年台灣太陽光電的總發電量已相當於一部50萬瓩的燃氣機組。在降低空氣污染的努力上,燃煤發電所排放的空氣污染已逐年下降,污染較高的燃煤機組如中火、興達電廠也逐年減煤,而空污排放接近燃氣機組的先進燃煤機組如林口、大林也先後投入發電行列。然而有批評者以今年和去年的總燃煤量較前年微增而對能源政策大肆鞭打,無視今年和去年因老舊燃煤機組減產、先進燃煤機組投入發電而讓燃煤發電所排放的空污在去年和今年都明顯下降的事實。先進的燃煤機組如林口、大林空污排放已可降到和燃氣差不多,我們沒有必要捨本逐末ㄧ味反煤,而是應該把重點放在空污排放是否降低。更何況煤的安全存量可達30天以上,而天然氣的安全存量只有7-10天,如果台灣受到封鎖,過度仰賴燃氣,電力供應有可能出問題。基於國安,台灣有必要維持ㄧ定程度的燃煤發電。

國人關心能源議題、監督國家能源政策是ㄧ件好事,但是如果把能源政策作為政治鬥爭的工具或者是意識形態的發洩點,則政策失焦,主事者疲於內耗,低風險、低污染的能源轉型將大打折扣!ㄧ但能源政策受到不當影響,最後受害的是全體國人,主導影響的人也無法幸免,請有發言權的諸公(婆)三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