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火減煤》劉志文:遽減煤電、因噎廢食

2019/12/09 07:30

台中火力發電廠。(資料照)

劉志文為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暨綠色電能研究中心主任 

先增綠能,穩健減煤,才是王道

空污季又來了,減少空污禁絕燃煤發電,當然是解決空污方案之一。然而在還沒普遍改善各大都市人口密集區域節能用電效率前,未普及綠能,讓綠能成為主要電能來源之前,遽然減煤、禁煤發電,無疑是因噎廢食,仍將導向電網崩潰危險境地,未受其利,先蒙其害。

潔淨的天空,清新的空氣,當然應該來自於綠能綠電才是治本之道。尤其是在人口密集用電鉅量各大都會區,如何提升用電效率? 讓我們電廠所發每度的電不被浪費,百分之百發揮應有的效能,例如以明確且持續政策引導全面汰換低效能各式用電器具、有效提升電廠發電效率,使得每度電務盡其用。同時以政策引導多樣性綠能型式,廣被滲透入各區電網之中。應先增強整體電網強健體質,並快速增加不同綠能電源併網,再積極開始減少燃煤發電,此時才可能在確保電源供給無虞之下,又收空氣潔淨之效果,才是雙贏又穩健之做法。

反之如果貿然先立即大量減少煤電,甚至禁絕燃煤發電,卻欠缺厚實綠能基礎,就如同已經營養不良,體質失衡的人,驟然斷絕飲食,只會導致更加虛弱。電力電網也是如此,所以順序很重要,厚實電網基礎很重要,才是我們全民應該先行督促相關單位踐行的首要步驟。

現代電力系統中,發電與輸送的電網的功能就是融通電力,以穩定並平衡全島全區整體電力供需。發電與輸送基本原理就是遵循能量守恆的物理定律。發電量與電力需求量須時時刻刻相等平衡,電網融通電力輸送容量有物理穩定度限制,如果電力跨區輸送量超過穩定度限制量,電力融通發生壅塞,此時若發生系統干擾,整個電網內的電壓將發生無法支撐進而導致電力系統電壓崩潰,大停電於是發生。

中部地區電力須仰賴其它區域支援

據台電公司近日資料,北電中送電力曾高達400萬瓩,已超過穩定度限制容量(320萬瓩),若系統發生N-2偶發事故,系統可能因阻尼不足,而發生電壓崩潰現象。究其大量北電中送主要原因為台中火力電廠今年已減煤300萬噸,環境友善降載50%電力(停4~6部機),但也因此導致中部地區發電能力不足,大部分時間中部地區電力需求須仰賴其它區域透過電網輸送融通電力支援。此外,台中市因近年人口大量遷入與經濟高度成長,成為六都用電成長最快地區。基於以上原因,倘若台中火力再因人為因素遽然減煤發電或甚至禁煤發電,勢必大量增加北電中送電量,此舉稍有不慎就會引發「電力系統大崩潰」,終至全台大停電。這是全台人民的夢魘,相信沒有人會有意引發這樣的事故發生。

倡議台中火力遽減煤的論據是要減少空污,暫且不論中部地區空污元凶是否是中火,減少火力發電排放空污量之王道,為提升能源效率減少用電需求,並快速持續發展分佈式綠電。提升能源效率與建構分佈式再生能源發電,不會產生空污又可就近供電,並減少北電中送電量。我國台灣本島的中南部地區日照量豐富,中部外海地區有世界級優質風能資源,現正建構中南部大規模太陽能發電與離岸風力發電,可望2025年前中南部地區再生能源發電可取代燃煤火力發電,此才是既解決空污,又可兼顧電力穩定平衡之王道!希冀倡議者深思深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