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辜仲諒二帥兒現身鹿港祖厝 傳承行善DNA

2019/12/07 17:58

鹿港民俗文物館洋樓落成百年,辜仲諒(右3)攜兩子(右1、右2)重回祖厝,左3為辜寬敏。(記者李靚慧攝)

辜仲諒(左)的兩個兒子,今日緊跟父親身旁,一同參觀辜仲諒小時候住過的祖厝。(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彰化報導〕位於彰化縣鹿港鎮的辜家祖厝,在改建為鹿港民俗文物館後,今日慶祝洋樓落成百年。鹿港民俗文物館董事辜寬敏、鹿港民俗文物館董事長辜仲諒共同主持特展開幕儀式,特別的是,辜仲諒的兩個兒子,今日也一同出席,參觀父親兒時的回憶。

坐落於彰化縣鹿港鎮大街後巷的鹿港民俗文物館,原為臺灣五大家族之一辜家的舊居,其中的洋樓於1919年落成,至今已有100年的歷史。辜顯榮之子辜振甫與辜偉甫在1973年將洋樓捐獻予地方,成立鹿港民俗文物館,成為台灣第一座私人民俗文物館。

鹿港民俗文物館董事辜寬敏今日回憶,父親(辜顯榮)過世前兩天還叮嚀他,家裡以前沒有錢,買不起紙筆還沾井水學寫字,「現在有了可以流傳後代的財產,要為台灣人做事、奉獻社會」。

接任鹿港民俗文物館董事長的辜仲諒致詞時指出,他雖然不是在鹿港出生,但之前每年都會回鹿港掃墓,小時候他對鹿港的記憶,都是非常愉快的,因為房子的院子很大。但是小時候回阿嬤家住,看到房子那麼大、又沒有電視,表哥又一直故意講鬼故事,「把我嚇個半死」。

辜仲諒說,他從小就感受到長輩的善行,讀小學時,有一次放學回家,天熱到小店買冰吃,老闆娘看到他書包上的名牌,問他跟辜顯榮有什麼關係。因為從小被教導「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說話」,他只回應「是親戚」。老闆娘告訴他,以前辜老太太會在門外的桌上放點米、包子跟錢,生病沒錢看醫生時,對他們的幫助很大。

辜仲諒說,這就是他家傳承下來「回饋社會」的家訓,已成為他NDA的一部份。包括他的八叔公(辜寬敏)、他的阿嬤,都一直提醒他,辜家「要為台灣人奉獻」,因此,中國信託在十幾年前,就成立慈善基金會,要幫助偏鄉、弱勢的小朋友及辛苦的家庭。

今日的開幕儀式,辜家的大長輩、辜仲諒口中的「八叔公」辜寬敏親自出席,辜仲諒的二個兒子,也緊跟在父親身旁,除了參觀辜仲諒小時候住過的祖厝,也傳承先人回饋社會的善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