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費增稅拖累!日本10月家庭消費狂掉5.1% 11個月首見負成長

2019/12/06 12:32

但受消費稅調整衝擊,日本10月家庭消費較去年同期大減5.1%。圖為日本電器行1景。(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自10月1日起將消費稅由8%調高至10%,並導入輕減稅率制,但受消費稅調整衝擊,日本10月家庭消費較去年同期大減5.1%,較5年前調漲消費稅後的降幅更大,且是11個月以來首見負成長。

日本《NHK》報導,日本總務省今(6)日公佈最新家庭收支調查,今年10月除去獨居家庭之外,平均每個日本家庭用於消費的金額為27萬9671日圓,除去物價變動的影響之後,該數字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5.1%,且是11個月以來的負成長。

今年10月日本家庭的消費金額,降幅甚至較上次調高消費稅後更大,2014年4月日本家庭消費年減約4.6%;至於在消費細項方面,除了外食及酒類等食品之外,從家電用品、地鐵定期票、清潔劑和衛生紙等,多種品項及類別的支出皆減少。

報導指出,在消費稅調漲前,因預期稅費調漲造成囤購,日本9月家庭消費狂增9.5%,而10月消費大幅減退,則可能是受到囤購反作用以及颱風等天災的影響。

日本總務省指出,預估今年11月消費情況沒有那麼糟糕,但仍密切注意囤購效應所帶來反作用的影響有多大,以及將會持續多久。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則在記者會上表示,由於與去年相比今年颱風影響較大,且考慮到消費稅調漲後,整體消費的變化,必須再詳細檢閱相關資料,並表示將持續注意未來的消費動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