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最大茶園在這裡!智慧茶園年產量將可逾3千噸

2019/12/05 20:43

佔地717公頃的「老埤農場」面積相當於1000座足球場。(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一望無際的茶園座落在屏東內埔鄉,佔地717公頃的「老埤農場」面積相當於1000座足球場,2015年台灣農林股份有限公司將這處原本種鳳梨的農地闢建成茶園,並引進智慧化管理,帶動百年產業轉型,這個月老埤農場完成500公頃全區種植目標,明年將有穩定產量,預估未來每年可產出逾3000噸茶葉,達全台內需市場3成,是目前台灣單一面積最大茶園。

老埤農場不只是全台最大,也透過科技管理提升經營效率,成為台灣數一數二的「智慧茶園」,包括引入大型農機具、滴灌系統、無人植保機等,從栽種茶苗、灌溉施肥、噴藥防治到採收,通通機械化,同樣的人力可以種下10倍茶苗,管理者還可透過空拍機、微型氣象站、土壤感測器等蒐集數據,分析每個地塊最適栽種條件。

台灣農林製茶技術研發經理陳正仁說,台灣農林是第一個從以色列引入自動化滴灌設備的種茶業者,茶園裡佈建的黑色塑膠管,可以精準輸送每株茶樹需要的水量與肥份,相較於傳統栽種方式,省下70%用水、50%肥料使用。

台灣農林從以色列引入自動化滴灌設備,黑色塑膠管可以精準輸送每株茶樹需要的水量與肥份。(記者邱芷柔攝)

陳正仁說,一開始很多人質疑「屏東這麼熱,怎麼種得出好茶」,團隊在進駐前做足研究,農場是紅沙壤土,酸鹼值落在PH4.5至PH5.0間,氣候、排水都符合茶樹生長條件,經過技術改良,平地茶也能有高品質。

台灣農林前身是「日本三井物產株式會社」,1899年創立至今,是台灣在地的百年製茶廠,也是少數上市的知名製茶公司,近年台灣手搖飲帶動茶葉內需市場成長,台灣農林面對國外茶區低價競爭,投入重資轉型,並主打食安帶領台灣茶葉重返市場。

台灣農林董事長吳清源說,現在大部分茶葉從越南進口,但當地的落葉劑、化肥、農藥仍有食安疑慮,農林公司跟著台灣的規範走,從育苗栽種到製成經過嚴謹檢驗,價格上沒辦法削價競爭,但可以在品質與食品安全上,獲得消費者肯定,今年完成全區種植目標,預估未來每年可產出逾3000噸茶葉,可達全台內需市場3成。

老埤農場目前種有四季春、青心大冇、阿薩姆、金萱、台茶十七號、紅玉等6種茶樹,除了是連鎖手搖茶飲店的供應鏈,也吸引越來越多支持「台灣茶」的客戶上門,場內持續建置製茶廠、倉庫,未來也計畫加入觀光農場行列,今天台灣農林與屏東科技大學簽訂策略聯盟,屏科大表示,未來在製茶產業專業人才培訓及茶葉產品研發上將有更多合作,為台灣茶葉貢獻心力。

台灣農林董事長吳清源(左)與屏東科技大學校長戴昌賢(右)今簽訂策略聯盟。(記者邱芷柔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