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螺絲扣件業者與經濟部長座談 業者疾呼央行出手相救

2019/12/04 21:01

台灣螺絲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圖晉警告,台灣企業今年匯損十分嚴重,呼籲央行幫幫忙出手相救!(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經濟部長沈榮津、工業局長呂正華等官員,今天南下高雄岡山與螺絲扣件業者座談,全球螺絲大廠晉禾企業董事長蔡永裕表示,台灣螺絲產業問題不在國內,而在國際通路,建議政府結合民間企業花個200、300億元併購國際通路,為產品找出路;台灣螺絲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蔡圖晉則警告,台灣企業今年匯損十分嚴重,呼籲央行幫幫忙出手相救!

目前蓋在農地未登記的工廠約3萬8000家,臨登工廠有7400家,合計超過4萬5000家隱藏於鄉間、小城巷弄的工廠業者,有不少是百工百業的隱形冠軍,背後影響數十萬人的生計跟生活,「工廠管理輔導法」新修法明年初即將上路,相關子法及配套措施卻仍未公告,造成需求業者對於納管前景多有疑慮。

另外,面對中國低價搶單,全球景氣下行、關稅障礙、台幣升值壓力等因素,今年我國螺絲扣件產業接單大幅下降,外銷總量及總額雙雙近3年來首次衰退,供需失衡缺口逐漸擴大,產業遭受巨大衝擊,全球前三大的北高雄螺絲聚落飽受威脅,立委邱志偉今天下午安排經濟部長沈榮津、工業局長呂正華和中鋼董事長翁朝棟等官員,與岡山螺絲扣件業者座談。

蔡永裕直指,台灣螺絲產業問題不在國內,而在國際通路,他說,台灣螺絲扣件美國市場佔40%、歐洲市場30%、另20%為其他世界各國,目前除美國市場需求尚可維持,歐洲和東南亞市場我國完全沒有機會,因為我國有15%的關稅問題,中國政府則對國內業界有補貼、退稅,兩相比較之下台灣業者吃虧很大。

蔡永裕說,政府花很多經費輔導企業成長,但螺絲產品品質再好,如果沒有國際通路,產品賣不出去也是枉然,目前歐洲有許多大通路商出價轉賣,他建議政府結合民間企業花個200、300億元併購國際通路,為我產品找國際通路,「唯有國際通路掌握在自己手上,才能存活」!

經濟部長沈榮津(右)等官員今天南下高雄岡山與螺絲扣件業者座談,聽取業者的經營困境。(記者蘇福男攝)

蔡圖晉則指出,目前外銷廠商很可憐,「滿手美金、沒有台幣」,因為台幣對美金匯率差1塊多,比韓、日、中國升值太多,換100萬美金會賠掉100萬台幣,問題非常嚴重,他拜託身兼央行理監事的經濟部長沈榮津代為反映困境,否則企業今年匯損會十分嚴重,台灣壽險業匯損已超過2000多億台幣,呼籲央行幫幫忙出手相救!

他說,之前台灣鋼鐵原料比中國、越南靜鋼廠還貴,中國有補貼,匯率貶值也控制得不錯,導致台灣螺絲扣件業者沒競爭力,是業者面臨的主要問題,幸好中鋼材料適度調降,對業界幫助很大,預計明年第一季接單情況可望好轉,目前如有急單來,也比較有競爭力接單。

沈榮津表示,政府十分重視業界的心聲和建議,將針對業者的建言儘速擬定解決之道。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