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有能力抵抗過度依賴中國市場 澳洲各商學院這樣說

2019/12/04 10:34

澳洲高等教育領域去年有超過3分之1的海外學生來自中國。示意畫面。(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高等教育領域去年有超過3分之1的海外學生來自中國,而國際教育領域在2017年時,更是澳洲第3大出口行業,因此有觀點擔憂,在高等教育領域上,澳洲是否會太過依賴中國市場?然而澳洲各商學院表示,其MBA課程有能力抵抗對中國市場的過度依賴,特別是印度學生對其興趣正在增加。

《金融時報》報導,墨爾本大學教育學研究院的研究員黑爾(Julie Hare)表示,雖然有很多關於中國學生的傳聞,但人們所說的狀況,並沒有得到數據的證實。

澳洲政府機構「澳大利亞貿易投資委員會」數據顯示,中國2018年是澳洲第3大MBA學生來源國,共有1139人,比2017年的958人有所增加,但人數最多的是印度,2018年共有5734名印度學生,2017年則是4800人;排名第2為尼泊爾,2018年1253人、2017年844人。

麥覺理管理研究所(Macquarie Business School)執行院長布拉莫(Stephen Brammer)表示,就海外對MBA課程的興趣而言,印度是新的中國,學校也在整個南亞和東亞積極招生。墨爾本大學商學院院長哈波(Ian Harper)則透露,中國申請者比以前少,他認為,主要是更多的中國學生選擇在國內攻讀MBA,而不是選海外。

雖然如此,澳洲各商學院競爭力也面臨一些威脅,像是學生選擇更便宜的私立院校,越來越多亞洲學生選擇離家近的地方,或是英國放寬簽證限制,提供國際學生畢業後可留在英國2年的工作簽證等。

哈波認為,這不會影響墨爾本大學的MBA課程,因這些課程不會幫助學生滿足移民標準,認為學生流動主要受到匯率影響。

此外也有報導指出,在澳洲的國際教育領域上,澳洲本地學生和國際學生都頗有微詞,像是本地學生對國際學生英文水準感到不滿,國際學生則抱怨,來自同一國家的學生在課堂高度集中,降低了海外留學的價值。另一方面,澳洲的大學也被批評沒有讓國際學生融入當地,進而導致孤立、種族主義等問題,也有人對中國政府控制中國留澳學生感到擔憂。

管理諮詢公司Nous Group的董事Jonathan Chew研究同時顯示,澳洲向國際學生頒發MBA證書最多的4所院校是私立學校,這些機構在過去7年有巨大增長。

但入學諮詢機構「MBA Link」的林克(Lawrence Linker)則說,雖然國際學生有上升,但他提醒澳洲學院要認清現實,因為澳洲商學院還沒有建立起像歐洲或美國頂級商學院的聲譽,他不記得有哪個客戶,是為了就讀澳洲商學生來請求幫助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