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企要求「去中國化」台商大商機來了

2019/12/04 08:10

中美貿易戰打的難分難解,大型美國企業因為憂心產品在中國製造會被植入晶片,同時要規避關稅,已開始要求零件供應商「去中國化」。(法新社)

〔記者歐祥義/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打的難分難解,大型美國企業因為憂心產品在中國製造會被植入晶片,同時要規避高關稅,已開始要求零件供應商「去中國化」,此舉造成在中國台商加速外移東協及回台設廠腳步,整個世界產業生態正加速重整中。

據在中國設廠的台商透露,所有你想得到的美國大型企業,包括手機、通訊、筆電等產業,從今年年中開始,陸陸續續要求零組件供應商「去中國化」,主要係考量在中國製造的零組件,恐有遭植入晶片等安全上疑慮,美國企業謹慎到連印表機的代工製造,都要求須移至「非中國」的地區製造,這使得相關供應鍊的台商今年起疲於奔命,時間緊迫地到處尋找遷廠地點。

據指出,大型美國企業係自發性地要求供應鍊「去中國化」,並非得自美國政府的指令,事實上,美國企業從來也不會接受來自政府的任何指令,所以美國企業的「去中國化」動作,已點出未來全球產業分工趨勢,「你要接美國企業的單子,就不能是在中國生產的」。

與美企要求「去中國化」相同,以華為為主的中國企業也在「去美國化」,對於晶片等過去依賴美國最深的重要零組件,紛紛進行自製或尋求美國以外的供應來源,以華為5G手機而言,華為決定逐漸降低向高通的晶片採購比重,轉而自行設計晶片,並改向台灣的聯發科採購部份手機用晶片,台資企業成了中美貿易大戰的直接受惠者。

台商反應指出,業者要回台灣投資設廠,土地與勞工仍是兩大關卡,工業用地價格炒得比住宅地還貴,「現在新竹以北的工業用土地,你都不用想啦」,勞工短缺問題也是難解,工廠招募不到年輕勞動力,就算想回台設廠,仍是困難重重,政府若有意爭取台商回台,這些投資基本元素問題應儘速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