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可泡茶、煮湯 少見的24年小條「黑金」陳年老菜脯

2019/12/03 18:05

鮮寶企業的24年陳年老菜脯是小條狀,跟市面上粗黑長條狀的不同。(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六腳鄉鮮寶企業負責人張嘉和製作菜脯40餘年,24年前因客戶遷廠沒用上而留下一大批菜脯,經多年保存成為陳年老菜脯,有別於市面上粗黑長條狀的陳年老菜脯,這批則是罕見的小條陳年老菜脯,可泡茶、煮湯,低鹽度且不含防腐劑和色素,市價每斤超過1000元,可說是珍貴的「黑金」菜脯。

鮮寶企業今天獲嘉義縣衛生局評選為嘉義縣醃漬蔬菜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優良業者,66歲的張嘉和從18歲開始做菜脯,初期主要提供外銷至歐美,考量國外飲食習慣採低鹽度製作,一般菜脯鹽度約20度,他製作的菜脯約6度。

張嘉和說,24年前因客戶遷廠,意外留下一大批菜脯,他並未刻意銷售,前5年每2年曬一次,後續採適當保存,水分去除後,縮成僅約長1、2公分的小條陳年老菜脯,如今還保留約10000台斤。

張嘉和與兒子張世松父子製作菜脯。(記者林宜樟攝)

鮮寶的陳年老菜脯經檢驗未含防腐劑與色素。(記者林宜樟攝)

張嘉和說,陳年老菜脯經送SGS檢驗,證明無防腐劑也無色素,可直接適量放入茶壺沖泡成「老菜脯茶」,潤喉養生,老菜脯茶陳香甘醇,經長期發酵有微酸氣味,因低鹽度不會過鹹而難以入喉。

張嘉和說,他生產的一般菜脯產地價一斤約30元,陳年老菜脯則約500多元,市價更達上千元,可說是「黑金」;客戶李逸生說,他四處尋找健康有品質的菜脯,透過餐廳業者介紹才到六腳鄉找到鮮寶企業,試吃後就成為老主顧。

鮮寶菜脯以「華綠溪」命名,許多便利超商便當也使用其生產的菜脯;張嘉和目前逐漸將事業交給兒子張世松,張世松透過網路行銷,還請母親製作菜脯相關料理如菜脯雞湯、菜脯蛋等,拍攝成食譜影片,希望能將家傳40多年的菜脯好滋味讓更多人瞭解。

張嘉和(右)獲嘉義縣長翁章梁(左)頒發醃漬蔬菜GHP優良業者認證。(記者林宜樟攝)

老菜脯雞湯美味可口。(記者林宜樟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