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自治地位若生變 美、中、港經濟恐都將受衝擊

2019/12/01 22:57

香港的GDP或許已經不再是很重要的部份,但對全世界的經濟而言仍有很大的影響力。(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正式成為美國法律,該法律最為外界關注的內容,便是要求美國政府每年審視香港是否獲得一國兩制下的充分自治,若沒有的話恐被美國視為單純的中國城市,不再是獨立於中國以外的金融中心,若此事成真,不管是香港、美國還是中國,經濟通通都會受到衝擊,甚至影響全球金融體系。

《CNBC》報導,現在有部份專家認為,儘管此法律具有重大意義,表示香港抗爭得到美國支持,以及對中國侵害自由及法治的不滿,但實質上可能僅止於象徵性的,因為如果香港被美國認定不再是個自治都市的話,屆時經濟勢必受到衝擊,如美中貿易戰的關稅香港也不能免除,然而這對美國經濟而言也會造成傷害。

美國有300間公司以香港為亞洲營運基地,在香港有業務的美企更高達1300間,並含蓋幾乎所有的金融業者,美國的律師、會計師事務所若涉及貿易問題,幾乎都會談到香港,這是因為香港是美企進入中國的重要跳板,香港美國商會(AmCham HK)就曾擔憂,若香港的自治地位被改變的話,恐引發寒蟬效應。

當然如果香港自治地位喪失,對中國經濟而言也是大衝擊,儘管香港現在佔中國經濟體的比例已經很低,但是對中企而言依然有重要意義,因為香港是中企上市、籌集包含外資等資金的重要地點,也是少數除中國大陸以外能交易人民幣的地方,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又是當前的中國政策。

因此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曾指出,就是因為香港,中國的金融體系才不致被世界孤立;亞洲證券業與金融市場協會(Asifma)執行長Mark Austen更形容,香港是中國連繫海外市場的「唯一選擇」。

因此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研究分析師Tianlei Huang就表示,香港對中國而言有「不成比例」的重要性,中國政府必須要理解到,香港的獨特地位是來自於獨立而堅強的法治,光靠自由經濟是不夠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