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積極收購日廠!日經:對抗中國「紅色供應鏈」威脅

2019/11/29 15:43

日媒報導指出,近年來台廠積極與日廠洽談合作與收購,以應對來自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威脅。圖為台北1處頂樓松下看板。(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新集團旗下IC設計廠新唐昨宣布併購日本松下旗下半導體子公司,日本《日經新聞》報導,隨著中國半導體勢力日益抬頭,近年來台廠試圖補足自身競爭力,積極與日廠洽談合作與收購,以應對來自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巨大威脅。

在美中貿易戰的背景之下,中國為了擺脫對美依賴,傾入國家之力投資支持半導體事業發展,並預計將在2020年量產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和3D-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

《日經新聞》報導,面對中國在半導體的勢力逐漸抬頭,台廠為了加強自身競爭力,正積極獲取人材與技術;除了新唐併購松下半導體子公司之外,晶圓代工大廠聯電也在今年100%併購日本富士通12吋廠,工業電腦廠研華也認購日本歐姆龍(OMRON)子公司歐姆龍直方株式會社80%股權。

報導指出,這些併購的背景都與中國紅色供應鏈帶來的威脅脫不了關係,過去台廠靠著在中國低價生產以及果斷的投資決策,逐漸建立起電子業基地的地位,然而卻在耗時的長期研究及技術開發方面展現弱點。

因此為了增進競爭力,台廠加強研發並積極與日廠合作,或者透過收購取得技術;報導指出,根據半導體業界人士的說法,自2016年以來,台廠與日本企業洽談合作或併購的情況陸續增加,且預估今後台廠也將持續收購日廠事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