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UN顧問:美國3大原因 人民幣10年內將成主流貨幣

2019/11/28 22:16

美元長期以來為世界主流貨幣,但曾任聯合國(UN)秘書長潘基文特別顧問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教授Jeffrey Sachs認為,出於美國經濟規模下降、美國實施美元制裁,和美國金融監管不良3大原因,人民幣可能在10年內,成為和美元並駕齊驅的主流貨幣。(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元長期以來為世界主流貨幣,但曾任聯合國(UN)秘書長潘基文特別顧問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教授Jeffrey Sachs認為,出於美國經濟規模縮減、美國實施美元制裁,和美國金融監管不良3大原因,人民幣可能在10年內,成為和美元並駕齊驅的主流貨幣。

《南華早報》今(28)報導,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冷戰後波蘭減債行動規劃者Sachs表示,世界將從以美元為主的結算系統,過渡到多貨幣結算系統,包括美元、歐元和人民幣都將用於國際結算,而人民幣有望成為和美元相當的主流貨幣。

Sachs指出,美國的經濟規模縮減將造成美元貶值,而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美國經濟規模在1980年約佔世界的21.6%,但當前僅佔15%,低於中國的19.2%和歐盟的16%。

Sachs也舉出,美國對伊朗等國實施美元制裁,阻斷遭制裁國家進入以美元為基礎的國際金融信息網路,反而破壞了美元的政治地位。

Sachs並稱,以美元為基礎的國際金融體系,擁有週期性危機的特徵,如2008年的全球債務危機,和1990年代中期的亞洲金融危機,都歸因於美國不良的金融監管,而對於避免週期性危機的渴望,可能導致貨幣多元化的趨勢長期發展。

基於上述原因,Sachs認為人民幣的國際地位將會提升。

不過,目前以人民幣結算的貿易活動仍然很少,規模僅佔全球的2%。且雖然美元在全球外匯存底中的佔比一直在逐步縮小,今年第2季降至約62%,達2013年以來最低,但仍遠高於人民幣的比例。

許多分析師也認為,鑑於中國持續管制人民幣匯率,人民幣還需要數十年,才能成為國際市場上的主要貨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