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0年景氣若回溫 彭博:新台幣漲勢最值得關注

2019/11/28 11:27

《彭博》研究9個亞洲新興貨幣,發現新台幣和韓圜將是2020年最值得關注的2個貨幣。(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人們對全球經濟轉危為安的情緒漸漸樂觀,《彭博》研究9個亞洲新興貨幣,根據它們與全球成長、中國成長、美國國債殖利率之間的關聯性排名,發現新台幣和韓圜的關聯性最高,將是2020年最值得關注的2個貨幣。

新興市場宏觀策略師弗林特(Simon Flint)稱,美中爭端有取得進展的跡象,全球經濟數據也出現初步改善,市場相信最糟糕的時期已經過去;此外,全球央行的降息潮亦有所幫助,寬鬆貨幣政策推了風險資產一把。研究使用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的「全球當前活動指數」(World Current Activity Indicator index)亦顯示,經濟在2020年傾向回彈。

在全球成長、中國成長、美國國債殖利率3項評估因素中,新台幣與前2者的關聯性居首,後者居第2;韓圜則與中國成長關聯較低,其他2項排名前面,因此新台幣和韓圜看起來最有可能受益。然而《彭博》先前的分析顯示,新台幣的相對較高的估值可能會限​​制升值潛力。

其他貨幣方面,印度盧比與全球成長的關聯性亦很高,然而其與美國債殖利率呈負相關,因此殖利率變動可能抵銷貨幣漲勢。本季表現最佳的菲律賓披索也因相同原因,可能不會在明年景氣復甦中受益,因其與美國債殖利率關聯性排名最低。而若中國經濟持續放緩,相關性高的印尼盾、泰銖、新加坡幣可能有負面影響。

弗林特最後指出,儘管對全球經濟的信心在改善,但仍需注意減速風險還是存在,將帶給亞洲貨幣壓力,如貿易戰升溫、美國消費支出下滑、甚至是大選後川普總統可能不減稅等,都會影響市場。

貨幣與3項評估因素之關聯性,愈接近1為正相關愈高。(數據取自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