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做「革命性」改革 OECD示警:全球經濟恐衰退數10年

2019/11/24 06:39

OECD指出,美中貿易戰背後的結構性問題及氣候變遷問題,可能才是全球經濟的深層問題;圖為近期泡在水裡的威尼斯。(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所謂「景氣循環」,指的是經濟從擴張到衰退的循環過程,然而最近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佈的經濟政策展望中指出,氣候變遷及美中貿易戰背後反應的結構性問題,將是困擾全球經濟的2大因素,如果政府在政策上沒有「革命性」的改革的話,全球經濟衰退可能會是「數十年」的大問題。

《彭博》報導,近期經濟疲弱的因素包含美中關係緊張、投資及貿易趨緩,由於美中貿易協議有望,以及各國央行出台低利率政策因應,明年經濟普遍看漲,然而OECD示警,這些都只有「短期」效果,無法解決全球經濟既有的結構性深層問題,

OECD指出,貿易戰真正值得嚴肅關心的地方,在於即使有了貿易協議,關稅就此消失也不能解決的不確定性,貿易投資面臨的深層挑戰,只能靠更新全球秩序,徹底消弭可能對貿易不利的因素才能解決。

除此以外,從澳洲的大火到義大利威尼斯淹水,都反映了氣候對全球經濟可能造成的影響,這種紛擾也包含部份激進環保人士反對搭飛機而喊出的飛行羞恥(Flight Shaming)的口號,OECD首席經濟學家布恩(Laurence Boone)補充,政府對課徵碳稅的舉棋不定也讓商業投資卻步,影響經濟成長及就業。

OECD估計,今年及明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都是2.9%,到了2021年可增加到3%,但如果沒有結構性的大改革,長遠來看經濟恐難以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