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放無薪假勞工沒錢沒人管? 勞動部:不可低於基本工資

2019/11/22 21:02

勞動部強調,勞工就算放了無薪假,對於按月計酬的全時勞工來說,其每月工資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請假中的高雄市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今天在台中市勞工後援會成立大會上拋出「不能無薪假一放,勞工就沒人管也沒錢」,主張勞工放無薪假要領6成薪。勞動部晚間強調,勞工就算放了無薪假,對於按月計酬的全時勞工來說,其每月工資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俗稱為「無薪假」,勞動部說明,這是因應事業單位受景氣影響欲暫時性實施減少工時及工資的作法,事業單位必須和員工簽訂書面協議,並通報當地縣市政府;對於按月計酬的全時勞工,其每月工資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現行每月基本工資為2萬3100元,不是所謂的「無薪假一放,勞工就沒人管也沒錢」。

勞動部表示,實施減少工時及工資期間,以不超過3個月為原則,如有延長期間的必要,應重新徵詢勞工的同意;勞工在無薪假期間,可以參加「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減少工時的同時參加在職訓練課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