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安醫院與「好撒馬利亞人隊」運用物聯網提高AED使用率 獲聯發科社會創新優等獎

2019/11/21 14:14

長安醫院與「好撒馬利亞人隊」運用物聯網提高AED使用率,獲聯發科社會創新優等獎(記者蘇金鳳翻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長安醫院急診室主任陳治圩醫師與他的團隊「好撒馬利亞人隊」,運用物聯網概念改善AED使用率低下的困境,創新且具體的想法獲得聯發科「智在家鄉」社會創新優等獎。

 CPR(心肺復甦術)+ 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是近年力推的心跳停止急救方式,在政府努力下,全台公共場所各角落共有1萬台AED,但統計顯示台中市每年真正使用的人數僅約10件左右。

 醫學研究顯示,及早使用AED能有效提升1倍以上心律不整病人的存活率。

 陳治圩表示,全台中每年約有2千多人發生心跳停止需要AED幫忙,根據消防局報案地址統計顯示,其中43%報案地點的周邊300公尺內都有AED,但使用量卻只有個位數,根本問題在於有需求的病人找不到AED,而AED旁的民眾找不到病人。

 因此陳治圩率領長庚醫院醫師黃碩焜、台中市消防局義消小隊長楊明姿、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生黃彥霖、亞洲大學資工系碩士生吳嘉恩,組成跨領域團隊,並且與工研院合作設計出外掛於AED的警示發報裝置和語音導航系統。

 當消防局收到病患心臟停止的報案後,以物聯網的方式將病患位置傳送到鄰近的AED發出警報,並透過語音引導民眾將AED送至病患所在地,有效提升AED的使用率。

 此概念原型機已在台中科博館等設有AED的公共場所進行進行實地測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