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監控行為無處不在!國際特赦組織:臉書、谷歌侵犯人權

2019/11/21 13:46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21日發佈報告指出,臉書(Facebook)和谷歌(Google)的商業模式嚴重侵犯人權。(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21日發佈報告指出,臉書(Facebook)和谷歌(Google)商業模式侵犯人權,對隱私權構成前所未見的威脅,呼籲各國政府在法律上保障人們不被廣告商或其他第3方追蹤數據的權利。

《美聯社》報導,國際特赦組織21日發佈40頁的報告指出,臉書、谷歌等「監控巨人」的商業模式「本質上與隱私權不相容」,這2家公司還威脅到言論自由、平等權、非歧視權等其他一系列權利。

該報告表示,這些公司大肆蒐集用戶的個人數據,以滿足其貪婪的廣告業務,是對隱私權前所未見的侵犯,此外,這些公司還強迫人們進行浮士德式的魔鬼交易,分享他們自己的個人資料,換取使用已支配全球公共領域的臉書和谷歌服務。

該報告抨擊,這種「無處不在的監控行為」已經破壞隱私權的本質,這些公司利用演算法創造和推論用戶的詳細個人資料,干涉了人們在私人領域塑造自我身份的能力。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各國政府在法律上保障民眾不受廣告商和第3方追蹤數據的權利,而這些科技企業的隱私保護措施不足,應加以監管。

對此,臉書發表5頁的書面回應,否認公司的商業行為不符合人權原則,也不同意其業務模式是以監控為基礎,強調用戶是自願登記使用服務;谷歌則未公開回應該份報告,但對報告內容提出異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