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TM密度第1恐成Fintech絆腳石 陳冲籲鬆綁相關限制

2019/11/18 13:26

陳冲建議,金管會因應全球金融科技的發展變化,應給予銀行更寬廣的業務自主權,檢視、檢討「銀行法」第57條針對ATM設置等規範,是否有調整空間。(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因應無現金化趨勢,星展銀行表示,將在12月2日起陸續移除全台共40台自動提款機(ATM),金管會要求星展銀行提出相關配套措施;對此,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前行政院長陳冲也發表文章,建議金管會因應全球金融科技的發展變化,應給予銀行更寬廣的業務自主權,檢視、檢討「銀行法」第57條針對ATM設置等規範,是否有調整空間。

陳冲今(18)日發表「ATM密度全球第1 是不是好事」1文,指ATM引入國內後,設置台數迅速成長,顯示社會大眾對新奇事物的接受度,但ATM發展經歷40年的成熟期,且週遭法律環境已有所改變,應重新思考;加上星展銀行以發展無現金化金融服務為由,擬裁撤部分ATM,顯示「ATM密度全球第1,對於推動無現金支付反而不是很好的環境。」

陳冲以《愛麗絲夢遊仙境》的Looking-Glass(穿衣鏡)比喻金融科技,愛麗絲穿過鏡子就到另1個世界,意喻觀念需要顛覆;前花旗銀行總裁John Reed也曾說「Banking is just bits and bytes」來提醒業者,Bit(位元)是電腦的最小單位,byte是位元組,不論電腦容量、演算速度如何演進,電腦本質還是不變,以此勸勉金融業者,不要忽略金融業的本質,否則科技再怎麼進步也沒有意義。

在金融創新上,陳冲認為,「Fin與Tech能否結為幸福的婚姻,金融業比較保守可以管風險,創意交給科技業來做,未來比較有希望。」

回到ATM議題,「ATM密度全球第1」代表喜用現鈔的習慣及偏好仍方興未艾,陳冲認為,這與官方力推行動支付的政策,並不吻合。另1方面,政府在洗錢防制、防範恐怖方面,不遺餘力,ATM密度舉世第1,在技術面上,也不是正面解讀。

這次星展銀行擬裁撤ATM引來輿論反彈;新世代金融基金會建議,因應全球金融科技的發展變化,應給予銀行更寬廣的業務自主權,呼籲主管機關適時檢視「銀行法」第57條是否應調整,並考慮傳統銀行網路銀行、行動銀行與實體分行的虛實發展、推動開放銀行,或鬆綁純網銀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