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了美中貿易協議 華郵:川普恐拒簽香港法案

2019/11/17 21:47

華盛頓郵報擔憂川普是否會把美中貿易協議看得比香港人權更重要。(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促使美國眾議院一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香港法案),近日抗爭升級,港警甚至攻擊香港中文大學,促使參議院啟動特殊程序以加快法案通過,然而《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很可能會為了美中貿易第1階段協議,而拒絕簽署該法案。

報導指出,川普是否會選擇捍衛香港、簽署法案「是個問題」,川普甚少評論香港局勢,將貿易協議看得比人權更重要的可能性存在,民主黨籍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就表示,川普得沉默「值得注意」且令人「非常不安」,美國希望與中國建立良好的經濟關係,但不能犧牲對人權的承諾。

報導提到,川普雖然也曾在聯合國的演說中呼籲中國「尊重條約」確保香港的「自由、法律及民主生活」,但另一方面,川普也保持小心,不將人權問題放在貿易協議中,甚至曾讚揚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香港法案自上個月眾議院一致通過後,卻在參議院沉寂了一段時間,終於在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啟動特殊程序的狀況下,有望於本週通過,之前外界就盛傳,該法案在參議院的沉寂,與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籍的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因擔憂美中貿易協議而將其推遲有關;麥康奈否認此事。

由於中國一貫將香港抗爭指控為「西方黑手」操作,因此貿易協議可能因香港法案通過而更加複雜化,美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中國問題專家布蘭切特(Jude Blanchette)指出,香港法案通過可能讓中國難以跟「黑手」簽訂協議。

不過布蘭切特認為,鑒於美國2黨對香港法案的高度支持,以及近期美國的NBA事件,很難想像川普會否決香港法案。

香港法案旨在要求美國政府審視香港的特殊自治地位是否落實,以決定美國政府是否要把香港與中國分開對待,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是香港在回歸中國後,仍是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基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