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退休靠自己!投信提3點投資策略

2019/11/15 13:21

保德信投信提3點投資建議:呼籲年輕族群改變過於保守的投資心態、透過分散原則進行風險管理、及早準備發揮時間複利效果。(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灣少子化、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依據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預計人口總數將到達高峰,後年起人口總數將逐步下滑,退休準備成為時下熱門話題,保德信投信提出3點投資建議,呼籲年輕族群改變過於保守的投資心態、透過分散原則進行風險管理、及早準備發揮時間複利效果。

根據保德信退休理財調查,目前退休金準備完成僅有1成民眾,6成以上民眾仍在準備中,但仍有2~3成民眾尚未著手準備;統計民眾退休金來源,逾7成民眾來源為自行理財、銀行存款,僅2成民眾認為可仰賴政府/企業退休金,顯見民眾已有「退休靠自己」明確認知。

進一步檢視正在準備退休金中的族群,保德信發現,民眾投資工具過於保守,銀行存款、保險比重過高,其中年輕族群投資時間長,較能忍受景氣循環風險,可做積極投資,但調查結果發現,年輕族群存款比重高於年長者。保德信投信認為,年輕族群害怕投資風險,且投資心態過於保守,將難以完成退休準備。

此外,面對低利率、負利率環境,保德信建議民眾主動投資對抗低利率,強調「投資不是避開風險,而是管理風險」,民眾可透過分散原則達到風險管理,如,透過股票型基金取代個股做到產業分散,資產配置進行「股債分散」,或透過定期定額分散時間風險。

保德信強調,退休金準備也要讓時間發揮優勢,透國時間複利效果累積足夠的退休金。保德信投信表示,退休準備關鍵在於跨出投資、即早準備與保持紀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