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巴巴在港上市 說明書將「中國審查」列為風險

2019/11/14 22:22

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將在香港2次上市,計畫籌集資金超過110億美元,而其招股說明書中列舉的風險,除了包括全球和中國經濟的變化、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抵制外,也指出中國對網站內容審查為商業風險之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將在香港2次上市,計畫籌集資金超過110億美元,而其公開說明書中列舉的風險,除了包括全球和中國經濟的變化、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的抵制外,也指出中國對網站內容審查為商業風險之一。

《Quartz》今(14)報導,據阿里巴巴的赴港2次上市招股說明書,中國和其他司法管轄區下的內容審查,為該公司的商業風險之一,阿里巴巴的網站及其服務託管內容必須受到監管,審查是否具有擾亂社會、淫穢、迷信或誹謗性的項目或內容,和非法銷售的產品。

招股說明書中指出,若發現公司須對違規內容負責,則其違規行為可能被公佈於眾,或遭罰款、吊銷營業執照,或被阻止營運網站或行動界面。

報導指出,審查迷信和破壞穩定內容的法規,似乎和中國特別相關,而阿里巴巴2014年於美國上市的說明書,僅指出內容審查為中國法律的要求。阿里巴巴公司則對此回應,該公司今年和2014年招股書中,對中國及其他司法轄區的說明保持一致。

報導稱,和2014年相比,中國的審查制度在2019年已有所不同,已將審查範圍擴大到全球公司,如要求航空公司、服飾品牌等變更對台灣地位的說明,近期的例子則是美國職籃NBA因涉入香港反送中抗爭而遭中國抵制,遊戲公司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也因同樣的原因對旗下遊戲競賽自我審查。

而阿里巴巴因業務擴展到雲端計算、食品配送、實體零售和娛樂,使其違反中國監管標準的機會大增,該公司除了必須在其電商平台刪除違規商品外,其用戶生成內容業務如影片網站優酷,也可能帶來風險。

相較之下,亞馬遜1997年的招股說明書,則稱該公司不受任何國內或外國政府機構的直接監管,僅受適用於一般企業的法規,或管理線上商務的法規的約束。

據阿里巴巴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其預計於11月26日開始在香港上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