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特別預算效果不大 Q3經濟成長率依舊輸台灣

2019/11/13 22:14

即使南韓推出創紀錄的特別預算,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依舊輸給台灣,南韓政府坦承,財政刺激措施並未發揮預期效果。(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即使南韓推出創紀錄的特別預算,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依舊輸給台灣,南韓政府坦承,財政刺激措施並未發揮預期效果。

南韓政府今年8月通過創紀錄的5.83兆韓元(48億美元)特別預算,並公布一系列措施刺激國內消費和支撐中小企業,希望拉抬低迷的經濟,但南韓財長洪楠基坦承,這些措施在刺激民間支出和創造就業方面沒有太大效果。

洪楠基週三召開記者會指出:「我們原先期待擴大財政支出,在增加民間部門活力方面會扮演支持角色,但這些措施並未發揮良好功效,只出現有限的溢散效果,這使我們非常擔心。」

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加上記憶晶片價格下滑,南韓出口已連續11個月負成長,企業投資和民間消費也依舊低迷。南韓明年的預算規模將也創紀錄,較今年成長8%,希望能創造就業、增加社福支出和研發經費。

經濟學家指出,財政刺激措施對經濟並未產生明顯的效果,且南韓已無太多空實施寬鬆貨幣政策,因南韓的基準利率已降至歷史最低水準的1.25%。

南韓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年增率為2.1%,預估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創10年來最低。台灣第3季經濟 成長年增率則達2.91%,創5季以來新高。

即使南韓明年政府預算規模創新高,經濟學家依舊看衰成長前景。渣打銀行研究主管朴正勳(Park Chong-hoon)表示:「政府支出多半只是為老年人口在服務部門創造低品質工作,有必要提高長期的研發投資來提振生產力。用財政措施來提高成長有其限制,而且需要長時間才會發揮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