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率低越要投資! 張錫︰用2招理財創造收益

2019/11/13 21:05

國泰投信今天舉辦「貿易戰下ETF資產配置與交易攻略」說明會。(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去年開打,目前雖稍微趨緩,但仍充滿不確定性,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建議,美中貿易戰造成各國採取寬鬆政策,在低利率環境下,投資人越要進行投資,包括ETF、期貨等都是好的工具,經過好的資產配置分散,可以創造穩定的收益。

國泰投信今天舉辦「貿易戰下ETF資產配置與交易攻略」說明會,張錫在致詞時表示,貿易戰是造成全球寬鬆的重要因素,過去利率很高,國內定存動輒6%以上,但現在利率低,台灣定存僅1%,活存利率更低,全球負利率資金達16兆美元。

張錫認為,利率低使市場不做投資,但在低利率環境下,把錢存銀行絕對不夠,低利率環境下越要投資,第1,要分散風險,例如ETF是很好的分散工具,第2則是期貨,由於全球景氣處於循環後升段(late-cycle),市場波動大,期貨是很好的投資工具,在這個年代要利用工具來理財,經過好的資產配置分散,可以創造穩定的收益。

證交所副總羅贊興表示,貿易戰去年就開始,變化多端使投資變困難,其他利空的重大訊息,還包括各國寬鬆政策,全球央行已調降41次利率;另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且全球債務總金額飆高,也對投資造成很大衝擊。

他認為,全球市場上債務增加,卻有寬鬆貨幣政策,有利多也有利空,這個時候可以探討投資ETF,國內ETF已16年,現在有200多檔,規模約4000多億元,包括國內最有名的ETF為台灣50等,未來證交所會持續和投信等相關單位繼續合作,讓ETF在台蓬勃發展。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分析師Erik Norland則認為,去年以來美元一直走強,以過去經驗來看,未來7、8年美元可能走弱,現在美元僅小跌,主要是美國聯準會(Fed)與各國央行的反向操作,但他認為2020年Fed應會繼續降息,甚至把利率降為零。

他進一步說,全球都在看日本、歐洲央行的負利率政策,美國應不會降為負利率,若Fed持續降息,屆時美元將會走弱,但也不全然是壞消息,代表歐元、日圓、瑞士法郎及英鎊將升值,金、銀價格也可望衝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