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讓和平交往落幕 專家︰美國應重回TPP 重新定義對中關係

2019/11/13 16:33

貿易戰讓美國各界反省,中國政策專家建議華府應重新定義和中國關係,甚至重回川普總統退出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即現在由日本等11國組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紐約時報》報導,多位中國政策專家認為,貿易戰讓美國和中國數十年來的和平交往落幕,讓位給對抗衝突的時代,中國政府正以讓人不安的方式使用AI(人工智慧)、臉部辨識、5G等科技,想要制訂「自己標準」以脫鉤西方體系;他們建議,美國應重新定義與中國的關係,甚至應重回川普總統退出的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

美中貿易戰已延燒16個月,《紐時》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Friedman)主持的一場座談會上,9位與會中國政策專家認為,美中關係的下一階段,可能為本世紀剩餘80年裡定下基調,貿易戰只是兩國關係演變的一部分。

川普前策士班農表示,美國應切斷中國共產黨從西方獲得資金的途徑,「我們現在處於一場資訊和經濟戰爭,一場技術戰爭中」;美國無法姑息、容納這種力量。

習近平主政下「中國製造2025」計畫希望以10年時間,讓中國在AI、5G通訊、航太等高科技製造領域,成為世界領先的科技強權。同時,中國政府一直在使用臉部識別和其他AI來監視自己人民,並將這些技術出口到其他地方。

中間派智庫新美國(New America)研究員薩克斯(Samm Sacks)說,與其說這是一場戰爭,不如說這是一場關於新技術的鬥爭,中國共產黨正積極挑釁地以令人深感不安的方式使用技術,「我們需要提供一個令人信服的替代方案」。

前Google執行長施密特表示,美國製的技術作為全球標準應該是替代方案的答案,若讓西方技術再次領先,我們情況會好得多。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亞洲研究主管易明(Elizabeth Economy)說,中國正在輸出其價值觀,包括網路控制和公民監視,「這正是國內壓制和國外野心的兩者交集,特別令人不安」。

紐約智庫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表示,中國已逐漸拋棄「中國模式」的說法,開始使用「中國優勢(China Advantage)」一詞。

班農說,這意味著中國在從西方體系脫離或脫鉤,並與歐亞大陸的其他國家結盟,「他們會制定自己的標準」。

與會專家表示,美國應當重新定義與中國的關係;一些人建議,重新回到川普已退出的TPP這樣的多邊貿易協議,這將傳遞新的訊息。

佛里曼說,如果美國留在和其他國家一起的貿易協定中,本可共同形成統一戰線,「它真是一個戰略錯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