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民眾不滿恐演變為社會不安 中共頭殼抱著燒

2019/11/12 21:31

中國面臨的最大的隱憂在於,民眾對政府未能實現承諾感到不滿,所產生的社會不安,將影響對中共政權的支持。圖為香港的反送中示威抗議。(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教授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投書英國「衛報」指出,中國目前面臨成長放緩所引發的中等收入陷阱、企業龐大債務、人口老化和美中貿易戰遲未落幕等問題,但最大的隱憂在於,民眾對中國政府未能實現承諾感到不滿,所產生的社會不安,不僅會重創中國經濟,也會影響對中共政權的支持。

艾肯格林指出,很多人認為,中國民眾不可能對中共和其政策發動廣泛的抗爭,因中共持續改善生活水準,且其安全機器仍令人畏懼。但文章舉法國、厄瓜多、智利、香港近來發生的群眾抗議運動,提醒中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些地方發生的群眾抗議運動,是民眾期望不斷升高下的「革命」。

這些抗議事件是民眾自發之舉,且是由小事件所引發,諸如燃料價格或地鐵票價調漲,但這些小事件也凸顯當地政府漠視、甚至忽視民眾的擔憂,最後演變為更大規模的群眾運動,這些運動沒有領導者,主要依靠社群媒體動員,造成運動的演進難以預測,甚至變得更暴力。

文章指出,中國民眾並非沒有怨氣。他們抱怨區域的不平等,尤其是居住在貧困西部地區的民眾。他們也抱怨耕作的農地緊鄰都市開發,擔憂自己的土地不保。因無法找到與學歷相配的工作,被迫居住在地下小屋,而被稱作「蟻族」的大學畢業生,則不滿社會流動問題。

中國民眾的最大不滿在於高房價,尤其是一線城市。香港的房價收入比達49,即民眾要不吃不喝49年,才能買到房子;中國則為30,在全球95個國家中名列第5高。中國民眾還對健康照顧和其他社會服務的品質感到不滿。

艾肯格林指出,如果這些社會不安在未來某個時間點爆開,外資將立刻撤離,當這些資金逃至安全天堂,中共必須加強資本控制,被迫將金融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的計畫束之高閣。

尤有甚者,社會不安將導致中國GDP成長進一步受挫,疲弱的經濟將導致中國民眾更多的期望得不到滿足,進而影響對中共政權的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