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受挫 中國德國商會調查:德企今年在中業績達標創近年新低

2019/11/12 16:31

「中國德國商會」(Germ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最新調查顯示,500多家在中經營的德企中,只有約1/4的公司期待今年的業績能達到,或超過其業務目標,創近年最低。圖為福斯(Volkswagen)汽車標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德國商會」(Germ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最新調查顯示,500多家在中經營的德企中,只有約1/4的公司期待今年的業績能達到,或超過其業務目標,創近年最低,而德企在中國市場除了應對長期存在的勞動成本上漲,和市場准入壁壘等問題外,還包括美中貿易戰直接或間接的影響。

中國當前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但德企對中國市場的看法正比過去幾年更悲觀,據「中國德國商會」對500多家在中國經營的德企調查,只有27%的德企期望在2019年達到,或超過其業務目標,創近年來最低。儘管受調企業預期,到2020年中國市場的業務有望復甦。

據調查,約45%的德企積極肯定中國對進一步開放市場的承諾,但離各級全面、系統性的市場開放還很遠,中國仍存在直接和間接的市場准入壁壘。

有71%的受訪德企稱,其在2019年最重要的監管挑戰,是市場准入壁壘和投資限制,如難以獲得簽證等許可證、不適當的招標程序,以及實施新法規如社會信用評分的前置時間不足,而最緊迫的市場障礙,則是法律上的不確定性、不明確的監管框架和技術轉移。

另有83%的德企表示,其中國業務直接或間接受到美中貿易戰持續的影響。

不過,也有2/3的德企擬在未來兩年內於中國投資,兩大項目包括佔46%的新製造業,和佔37%的設置辦公室設施。而若獲得更大的市場准入,則所有受調德企中,約53%可能,或非常有可能增加在中投資。

而中國經濟和車市低迷則正打擊國汽車業,據《彭博》,德國福斯(Volkswagen)在上月下調2019年的汽車交付前景,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今年也發出過兩次盈利警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