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估明年經濟成長2.45% 張建一:明年經濟「回家靠自己」

2019/11/11 10:53

張建一指出,經濟成長「出外靠朋友,回家靠自己」,受貿易戰衝擊出口轉黑,明年經濟成長將以內需市場為主力。(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商回流帶動國內投資成長,台經院今(11)日上調2019全年經濟成長預期0.28個百分點至2.40%,其中民間投資方面,年增率從5.20%上調至5.54%,2020年經濟成長預期則為2.45%;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投資」將成為明年經濟成長關鍵,但美中貿易戰等國際紛爭未解,仍將持續影響廠商對景氣預期,及投資信心,台商回流7000億資金是否落實,仍要持續觀察。

張建一指出,經濟成長「出外靠朋友,回家靠自己」,近期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全球經濟需求轉弱,主要國家出口表現多呈頹勢,儘管有轉單效應挹注,但台灣出口仍轉黑,經濟受到衝擊;但內需方面,受惠於台商回流,加上半導體大廠持續投資先進製程,民間投資大幅成長,「政府投資」也在前瞻建設帶動下,今年全年也有10.69%的成長率。

內需消費方面,台商回流有助於穩定國內就業市場,且張建一認為,目前廠商對投資思維轉變,從出口導向轉為提升內需市場服務品質,均有助於帶動國內消費成長。

展望未來,張建一認為,「美中貿易戰」仍為2020年全球、台灣經濟重要不確定因素。台經院9月調查,多數製造業仍將美中貿易戰列為不利因素,特別是傳統產業,如紡織、石化、鋼鐵等,貿易戰後續發展仍將牽動台灣出口、投資,甚至可能透過金融市場影響內需消費等數據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