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福利也非正職 Google臨時工:我年薪僅122萬

2019/11/08 16:51

外媒指出,Google非正式員工的工作,雖然是要成為Google的形象代表,但實際上,他們卻不是為Google工作,這也是Google非正式員工的困境。(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界都認為能在Google工作相當幸福,但其實Google有超過一半的員工是臨時工、供應商或外包員工,這些員工不能享有正式員工的優渥福利,而Google如何對待這些非正式員工也讓受到關注,外媒報導,1名Google臨時工基普羅斯基(Kevin Kiprovski)就抱怨Google大小眼,他年薪僅4萬美元(約122.6萬元新台幣),最後決定辭職,而他的辭職凸顯了這些非正式員工的困境,也就是他們工作雖然是要成為Google的形象代表,但實際上,他們卻不是為Google工作。

《彭博》報導,基普羅斯基2018年初以非正式員工的身份加入Google,他的職稱是「 Expeditions助理」,而Expeditions是Google提供身臨其境體驗的教育應用程式,基普羅斯基工作就是穿梭於各大學校,向年輕學生展示該程式。而他有次被1名老師當面問:當你賺得比在場所有人都多時,而來這邊展示東西是什麼感覺?基普羅斯基只好不得不告訴對方,他年薪僅4萬美元,實際上他也不是Google的正式員工。

基普羅斯基曾在「Vaco Nashville LLC」工作,該公司是Google外包公司之一,報導指出,Google有超過一半的員工是臨時工、供應商或外包員工,他們被稱作「TVC」。這些員工少了許多正式員工擁有的福利或津貼,但偏偏就是這些福利讓外界認為,Google是全球最好的職場之一。基普羅斯基去年從Vaco離職前曾發內部郵件,點出Google對非正式員工的大小眼現象。

報導指出,基普羅斯基所在部門的離職率很高,人力吃緊,他工作不斷增加,但薪水卻沒提升,此外,Google使用大量內部文件來規劃或傳遞訊息,但今年夏天開始,非正式員工卻無法有這些文件的訪問權限,還封鎖了許多內部社群的承包商。Google對此表示,是保護客戶數據安全的一部分。

基普羅斯基工作是在學校內推廣Google服務,得代表Google的對外形象,這點許多非正式員工從事的從事產品營銷,或是放YouTube影片等的辦公室業務不同。

也有一些像基普羅斯基的Google非正式員工,他們得在Google形象和自身報酬找到一個平衡點,像是帶應徵者去面試時,被問到相關問題,然後他們必須解釋「自己實際上並非Google人」;報導形容,有時候這狀況相當荒謬,像有1名非正式員工稱,他曾主持1個叫「和Google人共進午餐」的座談會,討論如何在Google找到工作。

基普羅斯基說,Google常暗示他應該隱藏自己不是Google正式員工的事實,而壓垮他最後一根稻草的,是Google有人告訴他,他的職位可能會變正式員工,因此他抱持著希望,但他之後卻發現,Google人力資源主管諾頓(Eileen Naughton)在國會上說,在Google當臨時工,並非是成為Google人的就業途徑。

基普羅斯基最終決定辭職,報導認為,他的辭職凸顯了這些非正式員工的困境,也就是他們工作雖然是要成為Google的形象代表,但實際上,他們卻不是為Google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