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人才合作 張忠謀:美國給他最重要的是這個

2019/11/05 10:42

美國在台協會(AIT)與經濟部今天聯合舉辦「人才循環大聯盟」高峰會,並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演講。(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與經濟部今天聯合舉辦「人才循環大聯盟」高峰會,促進雙邊人才合作,並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演講。張忠謀以自己的經驗強調台美人才循環「應該是很自然的事情」,也說自己在美國「學到比大學教育更重要的是世界觀」,是modesty(謙遜);因為台灣實在是一個相當小的地方,「很多50、60歲的還是總是在講我在台大的時候怎樣」。而世界觀也是他創辦台積電最主要的資產,「美國大,人才多,你真正的吸收美國的所能給你的東西,遇到跟你一樣好、比你更能幹的人才,你也會變得有世界觀、謙遜。」

為促進台美人才循環,AIT與經濟部今天共同舉辦「人才循環大聯盟」高峰會,促進台美雙方人才相互流通、培養與連結。大會也邀請到張忠謀演講,他以自身在美國及台積電經驗,講述台美人才循環「應該是很自然的事情」。

張忠謀說,談到台美人才循環「不如說我自己的經驗,我自己就是很大的受益者」,他也說自己在美國36年,「我在美國上大學,但學到比大學教育更重要的是世界觀」。

他也說,因為台灣實在是1個相當小的地方,「我常看到即便是考取台大,那個好像就是他一生的巔峰」。他也說,有很多50、60歲的台灣人,「還總是在講我在台大的時候怎樣;但我在美國可說從來沒有聽過1個5、60歲的人講我在哈佛跟耶魯的時候怎麼樣」,他也說,這就是國際觀帶來的modesty(謙遜)。

他也笑說「MIT畢業以後我就不提MIT了」,而美國跟全世界所有的國家都有關係,全世界所有國家多多少少都受他的影響,「在美國得到世界觀,老實說對我來說蠻有用的」。

他也強調,從美國帶回、最重要的其實是世界觀,也是「創辦台積電主要的資產」,而不是什麼偏門的知識。而美國大、人才多,若真正吸收美國所能給你的東西,「你會遇到你一樣好的、比你更能幹的人才,你也會變得有世界觀、謙遜」。

張忠謀也舉台積電為例,強調台積電的頭3個總經理都是美國人,他們也的確達到台美之間的人才循環;後來這3個總經理回到美國後,1個從事創投、1個創辦公司、另一仍是從事專業經理人,但返美後都創造了他們好的事業,走出了自己的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