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豬價飆漲負擔不起!中國豬肉需求恐腰斬

2019/11/05 12:18

非洲豬瘟導致中國9月生豬數量年減逾40%,當月豬肉價格則猛增了近70%。(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豬肉曾經是中國價格最實惠的肉,也是主要食用肉類,佔6成以上消費量。但去年非洲豬瘟爆發後豬價暴漲,一般家庭正在轉向其他肉品,《彭博》便指出中國豬肉需求可能崩盤,消費量恐下降50%。

中國農業農村部食物與營養發展研究所程廣燕表示,按當前價格計算,中國的豬肉消費量可能下降50%。中國畜牧獸醫學會副秘書長馬闖便說,對於中國,在國內乃至全球範圍內根本沒有足夠的肉。

在成都養豬場工作的唐姓中國民眾接受《彭博》訪問,稱他以前每天在市場買豬肉,現在已經有2個月沒買了,因為幾乎負擔不起;當地餐聽中他最愛的藕燉排骨也已不在菜單上。另在北京,1間小餐館的楊姓老闆說他不得不冒著失去顧客的風險,將熱門餐品紅燒肉的價格漲價17%至68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95元)。

今年9月,非洲豬瘟導致生豬數量年減逾40%,當月豬肉價格則猛增了近70%,此外9月豬肉進口量也年增70%以上。替代肉品因此竄升,牛肉進口量成長超過50%、上週雞蛋期貨創下紀錄。

不過程廣燕表示,豬肉消費量下降還是對健康有好處,從營養角度出發比較鼓勵民眾多吃雞肉、雞蛋和魚類,不過等到危機過去,排骨、豬排、五花肉應該又會回到餐桌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