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霾害又來!北京救經濟 不惜放寬空汙標準

2019/11/05 10:32

《彭博》指出,為了刺激經濟,北京不惜放寬空汙標準,今年冬天恐怕又將有霾害、PM2.5超量威脅。圖為上海浦東。(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第3季GDP成長不到預期的6%,隨著貿易戰的加劇,對美出口將繼續下降、工廠價格下跌打擊企業利潤、通膨率上升降低消費能力,中國經濟仍在掙扎。《彭博》指出,為了刺激經濟,北京不惜放寬空汙標準,今年冬天恐怕又將有霾害、PM2.5超量威脅。

中國歷年都在空氣汙染和工業活動間做抉擇,今年經濟狀況慘澹是放寬標準的動機之一,副總理韓正上週五呼籲當局政策要切合實際,個別地區要採取準確的措施,避免採取一成不變的政策。

中國政府放寬了在華北地區、北京週邊工業區的PM2.5減量目標。先前當局訂下10月至隔年3月PM2.5要降低5.5%的目標,但9月時已改為4%。除了百分比降低,及格天數亦減低,據環境部數據,9月時中國337個城市空氣品質優良的平均天數比例較去年同期下降14.7個百分點至80.5%,而PM2.5濃度上升了18%。北京9月只有半個月的空氣品質良好,年減40個百分點,而PM2.5的濃度增加了29%。

光大新鴻基報告指出,各項目標、標準放寬,表明與解決空氣污染相比,經濟成長短期內才是首要目標。綠色和平東亞區全球政策高級顧問李碩表示,這可能是中國多個部委和地方工業利益部門磋商後才決定縮減目標,中國民眾將在今年冬天切身體會劣質空氣。

不過中國當局仍稱,放寬目標不代表減弱了環境保護的承諾。環境部發言人劉友賓上週二表示,這些目標是在與相關部門、地方政府、專家進行廣泛協商後,科學且理性制定的,強調中國保護環境的強度和壓力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