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ber Eats等外送平台抽成太高 美餐廳業者喊吃不消!

2019/11/04 21:28

外送平台如Uber Eats越來越普及,但美國開始有中小型商家抱怨,外送平台約達30%的訂購和交付佣金比例已影響到獲利,並希望平台能調降抽成比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送平台如Uber Eats越來越普及,但美國開始有中小型商家抱怨,外送平台約達30%的訂購和交付佣金比例已影響到獲利,並希望平台能調降抽成比例。

《路透》今(4)報導,有業界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有越來越多中小型餐廳希望,4大外送平台如GrubHub、Uber Eats、DoorDash和Postmates,能降低多達30%的訂購和交付佣金。餐廳數位營銷和技術顧問公司T3總裁Ben Gaddis表示,商家越小,平台佣金抽成對獲利的影響越大,且商家也開始討厭這種合作關係。

據報導,若和平台合作的餐館希望能被列在更顯眼的位置,或使用其他服務,則需向平台支付更高的費用,漢堡店Bareburger集團執行長Euripides Pelekanos便指出,和外送平台合作已成了「必要之惡」,雖然Bareburger在2017年藉外送平台的訂單,獲得2000萬美元的營收,但仍在平台上花費約250萬至300萬美元的相關費用。

Pelekanos表示,外送平台只要抽成達大約15%,就幾乎佔去餐廳大部分的獲利,並希望該集團到2020年能擺脫所有的外送平台。

而外送平台GrubHub回應,該平台的佣金比率可以調整,具體數字取決於商家所需的服務等級,並稱自2014年以來,許多餐廳透過其平台獲得更多訂單,每筆訂單也越來越大,使餐廳的營收隨之增加並抵消佣金費用。

Uber則表示,在該公司實現獲利以前,不評論其外送業務。Uber技術長Thuan Pham曾在7月表示,基於叫車業當前的競爭非常強,Uber要實現獲利,至少還需要數年的時間。

而Bareburger則在今年初開始推出自家的外送APP,以及將使用GrubHub的用戶重新定向到Bareburger自家的網站,此舉除了降低成本,還能讓餐廳獲取重要的客戶資訊。Pelekanos表示,該集團在去年實驗,從所有外送平台上下架旗下一間餐廳一個月,結果顯示,雖然銷售量有所下降,但餐廳獲利保持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