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未發現中企虛報營業額達92% KPMG遭求償逾50億元

2019/11/03 15:55

KPMG因未發現中企作假帳而遭求償逾50億元。(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私人企業「中國森林」2009年赴香港上市,之後被發現財報造假,營業額被誇大92%之多,瑞銀(UBS)及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均因此案遭到裁罰,最新消息是,世界4大會計師事務所的KPMG(畢馬威,台稱安侯建業)也被控未發現財報造假,遭求償13億港幣(約新台幣51.16億元)。

《彭博》報導,中國森林清算人向香港法院控訴,KPMG在中國森林2009年赴港上市前,未能發現管理層在財報中偽造了公司的林業資產及營收,清算人在該訴訟卷宗中形容KPMG審計上有「重大過失」;香港法院預計於2021年6月起審理此案。

2009年中國森林在瑞銀及渣打銀行的保薦下於香港上市,不過2011年因KPMG發現財報「有問題」而被停牌,之後中國森林公布業績,實際虧損高達93.31億港幣(約新台幣367.2億元),終於在2017年破產;保薦(sponsorship)為香港制度,負責公司上市前的盡職調查。

中國森林執行長李春寒還在被停牌前偷偷大作空套利,甚至盜用公款,不法所得超過4億港幣(約新台幣15.74億元)。

中國公司赴港上是問題叢生,今年3月連同中國森林案在內,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因3蹤案子裁罰瑞銀、渣打銀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及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共7.9億港幣(約新台幣31.09億元),瑞銀甚至因中國森林而喪失1年的保薦資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