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緣政治競爭 台積電︰保持台灣最大利益

2019/11/02 21:06

張忠謀表示,5G、AI、物聯網三大科技將改變世界。(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指出,未來「5G、人工智慧(AI)、物聯網」三大科技將大大改變世界人類生活。董事長劉德音進一步說,明年全球大環境景氣仍險峻,地緣政治因素仍會持續,但5G智慧型手機都用台積電先進技術生產,公司會力求地緣政治的平衡,確保客戶得到最大助力,如此生意才會更大。

張忠謀表示,目前還看不到任何東西可以代替矽為主的半導體,在未被取代之前,台積電都會是地緣策略者必爭之地。未來科技的推進,5G、人工智慧(AI)、物聯網三樣科技就很足夠改變全世界人類生活型態,如同3G、4G智慧型手機也改變很多人生活。

如何因應地緣策略者必爭之地,張忠謀認為,要隨時調整,靠領導人的智慧,沒有一定的方程式,領導人必須保持頭腦清醒,與堅守誠信正直為首的基本價值觀及公司優勢,若失去競爭優勢,就不會是必爭之地了。

劉德音指出,地緣政治因素不會就此結束,反而會延長,變化也不會突然,而是會慢慢改變。台積電過去一年來作為也以此為考量,既然是兵家必爭之地,若做錯決定會影響地緣政治的平衡,「兵家必爭之地的平衡非常重要」,台積電與客戶之間關係非常緊密,要做的就是保護客戶,雖然,客戶與地緣政治策略有時會跟台積電有不同看法,但台積電還是要確保客戶得到最大助力,如此一來,生意也會更大。

劉德音認為,台積電本身要獨立在地緣政治策略中求穩定,但光靠一家公司是不夠的,台灣本身政治情況也是重要考量,將持續與政府配合,確保成為台灣重要企業,且能在地緣政治競爭中,保持台灣最大利益。

他指出,美國國防部希望客戶的產品能在本土生產,但成本高會使客戶產品沒有競爭力,國防上更有疑慮,美國政府也非常小心,不會魯莽做一些事情,台積電會跟客戶保持開放溝通,也會幫助客戶獲取最大商業利益,並兼顧國防安全要求。

劉德音表示,台積電正與美國普渡大學共同進行研究,希望研發可兼顧國安需求的晶片,在照顧客戶競爭力之餘,也要協助照顧國安的需求,但目前仍在研究階段,為時還早,需要一些時間,但如果成功研發出來,全世界許多客戶都會受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