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名醫開講》粘曉菁: BMI有密碼 大過此數就是胖子啦

2019/12/08 08:00

相關影音

粘曉菁表示,減重不會一步登天,應該要當成一輩子的志業,並要從飲食、運動兩方面著手。(記者胡志愷攝)

(粘曉菁為台大醫院家醫部兼任主治醫師,醫學博士,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

到底誰需要減重?在醫師的角度來看,BMI就是我們體重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換算出來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如果大於27,表示是肥胖。所有不管大大小小的研究,關於癌症的啦、或是其他慢性疾病的都認為,這個肥胖症會跟這些疾病有相當高的關聯度。所以BMI若超過27以上,我們就會建議應該要健康的減重。

(編按:例如一位身體1.7公尺,體重85公斤的人,他的BMI就是85÷(1.7X1.7)=29.4)

BMI若超過27以上就應減重

減重這件事情呢,大家應該要把它當作一輩子的志業,因為很難一步登天達成。第一個我們要有動機,所以如果沒有動機,千萬也不要隨意嘗試減重,因為吃了又胖,然後沒有吃的時候,又胖回來這樣。所以呢我們健康減重第一個,當然要有對於疾病跟肥胖造成身體健康的認知。第二個,我們開始要減重的時候,一定是從飲食跟運動2大方面來著手。剛開始的時候,我也千萬提醒我們的朋友,不要一開始就把嘴巴整個封起來,什麼都不吃。因為呢,保證只要打開之後,所有體重一定胖回來。

開始減重呢時候,第一步教大家很簡單、又可以生活中可以做到,就是先把澱粉、醣類的食物減半。如果可以減半,維持到1到2週,已經習慣這樣的飲食型態的時候,第二步在慢慢的減油,那減油的時候,也千萬不要只吃川燙的食物,這樣很多人都會受不了,那可能一天之中選擇一餐,或者這個當餐之中,選擇一道菜來做這樣的調整。

運動的部份,要提供大家非常非常中肯的建議,就是開始要運動減重的時候,千萬不要跟自己發誓說,我今天就要上健身房、每天要運動1小時,那是不可能的,而且很容易放棄達不到。所以現在研究其實告訴我們,尤其是肥胖的病人,他只要每天可以起來走動,對肥胖病人的快走,就是覺得自己已經有點喘、會流汗的程度,這樣的程度就可以,每天累積起來10分鐘到15分鐘,就可以達到保護心血管,而且長壽的這個目的。

每天10分鐘流汗走動就可延年益壽

只要你習慣每天開始有15分鐘的快走運動之後,我們時間再慢慢開始加長。那現在很多人的智慧型手機裡面都有計算步數,甚至有的比較厲害的,還計算消耗的熱量,都可以用這些隨身的裝置來幫我們監控,就可以知道說,恩~原來今天我都在辦公,所以呢今天走路不到800步。但是呢,我們可以調整一下,譬如我們上班族在喝水的這個路程呢,我們會特別的提醒大家,水杯放在那裡之後,每一天喝水的這個距離,是我們運動最常的,去拿食物跟水的,盡量讓自己可以起來到另一個地方,上廁所也好、茶水間也好,這是一個走路的情況。

第2個祕招,就是提醒大家,我們盡量辦公的時候,可以不要坐著,就不要坐著。那有很多人問我,你的意思是...請問一下如何辦公時候不要坐著阿?大家可以看到,在美國我們有很多這個工程師的部門,他們長期都要坐著才能寫程式,所以他們會設計一個就是可調節式的這個書桌架,把這個電腦跟這個鍵盤架在上面,所以他們在執行寫程式、辦公的時候,他可以站起來。所以他通常是站著,然後不會這樣長期的坐著。那你站著的時候,就有機會訓練到核心的肌群,達到消耗熱量,就是在你辦公的時候,也可以減少熱量。

辦公室內儘量少坐可消耗熱量

如果說像在美國、墨西哥這個是肥胖症非常嚴重的國家,他的BMI可能都到50了,這個時候你光是跟他講說,第一步要先抽血檢查自己代謝有沒有問題,那再來要讓醫師評估一下,你的飲食和運動是不是足夠可以幫助你減重。第3個,現在有一些藥物,可以幫忙,口服的,來解少這些熱量的吸收。這些東西都不行的時候,其實現在代謝性手術,是幫忙尤其肥胖症還合併糖尿病的病人很好的一個方式。

我們代謝性手術,就是我們傳統講的減重手術。那現在全世界對於減重手術,大部分都是做胃縮小的這個手術。胃縮小的這個手術已經被納入在,可以有機會治癒糖尿病的世界準則裡面,也就是我們肥胖而且罹患糖尿病的病人,可經由這樣子的手術,它有可能經過這樣子的手術,就可以再也不用使用糖尿病的藥物了。

肥胖且有糖尿病患建議胃縮小手術

不像以前還要接腸子阿,或者比較複雜的手術,它可能會比較多這些併發症,而且術後的照顧比較複雜,現在全世界的潮流都是在做胃縮小的這個手術。

目前全球最尖端的科技,就是做這個微創手術,也就是小小的腹腔鏡進去,就可以將胃縮小,所以那個病人幾乎就是肚子上打幾個洞,然後其實做完以後,其實也根本看不出來,但是呢它還是需要打洞,現在國外有很多醫學中心,包括哈佛體系的醫院,它們現在都已經研發可以像做胃鏡一樣,外面已經不用打洞,只要像做胃鏡,只要進去就可以把胃的容量縮小,進行類似胃壁往內皺褶等,總而言之就是將我們大大的胃它的容量可以變小。那只要是胃容量變小,都可以達到某程度的減重效果。

(攝影.整理/記者胡志愷.吳滋雅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