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名醫開講》粘曉菁: 老是吃這些 脂肪肝恐威脅下個世代

2019/11/10 07:38

相關影音

脂肪肝是下個世代潛在的肝病問題,粘曉菁呼籲大家注重飲食問題,特別是父母也要控制小朋友,不要喝太多汽水、手搖杯。如不幸得病,脂肪肝可透過控制飲食、規律運動來逆轉。(記者胡志愷攝)

(粘曉菁為台大醫院家醫部兼任主治醫師,台大臨床醫學博士,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

隨著B肝疫苗的一個發明、施打,還有藥物的治療,C肝也已經有藥物可以做治癒。接下來在下個世代其實最擔心的肝病的問題,其實就是脂肪肝。

在過往,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針對上班的族群來做千人腹部超音波的檢查,我們也發現,大概有40%到50%的病人有脂肪肝的問題。肝基會在全省偏鄉的篩檢,除了做B型肝炎、C型肝炎抽血檢查之外,在偏鄉也還有做這個腹部超音波檢查。我們也發現越到偏鄉,也就是經濟狀況越貧瘠的這些地方,它脂肪肝跟肥胖的比例是特別的高的,這個跟全世界的發現都是很類似的。在一些比較貧瘠的國家,因為可能每個人都要努力工作,才能夠溫飽,所以它們對於健康的一個照顧,其實是非常非常需要額外密集的一個介入的。

很多人會說,我怎麼從來抽血都不知道我有脂肪肝?但是呢,突然有一天,我去做全身健康檢查的時候,醫生就跟我說,「你的肝怎看起來油油的,有肝包油的現象。」其實這就是脂肪肝。那這個脂肪肝跟我們這個看到的那個雞、豬的內臟,尤其是心臟,外面有一層黃黃的脂肪是不太一樣的。

「心包油」我們可能會看到那個脂肪,但是「肝包油」,這件事情可不一樣了。這個肝包油呢,就有點像是我們吃的鵝肝醬,它的油滴是散佈在一顆一顆的這個肝細胞裡面,所以不會看到有一區是黃黃的,一區是乾淨的。所以如果有脂肪肝的朋友,幾乎都是在做超音波的時候,醫生看到說,你的那個影像看起來亮亮的喔。這個時候我們就要特別有警覺,「喔!我的身體開始亮紅燈了。」

超音波是檢查肝病最好的工具

脂肪肝跟其他肝炎一樣,都是不痛不養,平常不會有任何感覺。什麼時候要特別注意呢?如果這時候,醫生跟你講說,你已經有脂肪肝,然後再加上我的抽血檢查,肝功能發炎的指數,也是我們常聽到的GOT、GPT,這2個數值開始升高,就表示說,我現在的肝功能已經造成肝臟的發炎了。那這個時候,就要特別特別的去好好的控制這個脂肪性肝炎。

現在全世界的研究發現,肝癌的產生除了在亞洲是因為病毒性肝炎所造成之外呢,現在也發現脂肪肝、糖尿病,或者是三酸甘油脂數值過高,這3個情況,通通都會導致肝癌的發生。所以在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研究,他們也發現在美國,理論上B肝少、C肝少,這樣子肝癌發生率應該要逐年下降的趨勢,但是他們卻發現了死亡交叉,就發現這個肝癌的發生率越來越高,越來越高。那他們發現,原來這個都是因為肥胖的問題、脂肪肝的問題所造成三高的這個影響,來讓我們的肝臟受到傷害,引起脂肪性肝炎,最後導致可能會發生肝癌的狀況。

腹部超音波的檢查,通常會看到肝、膽、脾、胰、腎這幾個器官,超音波其 實是檢查肝病最好的工具,為什麼呢?第一個,它快速可以做到,第二個,它沒有輻射。我們會建議,就是我們這些病友如果本身有B肝、有C肝、有肝硬化的情況,請記得大概每半年就應該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那如果是說,有脂肪肝的朋友,就要特別小心,如果你的脂肪肝已經合併,有某一個區塊是脂肪不均勻分佈,我們也建議應該要大概最晚最晚1年,都應該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

脂肪肝是可以逆轉

我最小的這個脂肪肝的病友,大家猜他幾歲?這個我最小的有脂肪肝的病友,他現在才小學5年級。很多人都知道,喝汽水可能對健康不好,因為有果糖。但是很多人卻忘記,台灣的名產手搖杯飲料,家長都沒有注意到,所以爸爸媽媽在喝手搖杯的時候,剛好給小朋友一起喝一杯。裡面含的這個糖,有多都是這個果糖成分,那果糖是會造成脂肪肝之外,很容易導致肝臟發炎,那這樣長時間攝取下來,連小孩子都會有脂肪肝的一個現象。

脂肪肝是可以逆轉的。只要我們好好控制我們的嘴巴,吃進去油脂的東西減少、甜食的東西減少,那加上規則的運動,我們身體呢跟肝臟一樣,它都是等於是一個反應平衡點,只要我們進去跟出來是一樣多,它就維持一定平衡。但是若此我們進去的油跟糖很多,出去的運動,也就是運動消業障消的少,當然就會有這些熱量囤積在我們身體。那會囤積在哪裡呢?大家一定最有經驗,囤積第一個一定在肚子、屁股,對不對。看不到的地方,就可能是內臟脂肪,再來在器官裡面,就是肝臟,另外胰臟也有可能。所以我們身體,有很多可以儲存這一個脂肪的地方,都是需要我們用健康的減重,慢慢的運動,加上一些強度的訓練,來消除脂肪肝。

(攝影.剪輯/記者胡志愷.吳滋雅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