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日經貿易會議簽4項備忘錄 環保合作重大突破

2019/10/30 20:10

台日協會會長邱義仁(左)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右)30日分別代表台日簽署4項合作備忘錄。(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30日報導〕第44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今年又有新的突破,環保署成立32年來首次與日本環境省簽署「環境保護交流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可望攜手,將台日先進的環保技術推廣到東南亞國家;此外,台日農政單位也簽署了「有機食品合作備忘錄」,日本是台灣《有機農業促進法》今年5月上路後第1個承認台灣有機食品同等性的國家,對於台灣未來與其他國家簽約具有領頭的作用。

台日經貿會議今天在雙方代表團團長、台日協會會長邱義仁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分別簽署4項合作備忘錄後閉幕,4項備忘錄包括「環境保護交流與合作瞭解備忘錄」、「促進進出口有機食品合作備忘錄」、「專利審查高速公路(PPH)」及「設計專利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涵蓋了環境、農業及經濟等行政部門。

第44屆台日經貿會議30日在雙方簽署4項合作備忘錄後閉幕。(記者林翠儀攝)

會後記者會中,行政院環保署永續發展室技監執行秘書陳世偉表示,環保署成立32年來首次日本環境省簽署合作備忘錄,備忘錄涵蓋的合作領域不但範圍極廣,未來雙方除每年或每2年定期輪流召開「台日環境會議」外,必要時並將隨時舉行專家交流會議,對於加強雙方實質合作關係有很大的助益。

陳世偉還指出,台灣早期建置大型焚化爐,很多都是藉由日本的先進的技術,現在台灣已沒廢棄物和垃圾的問題,而且台灣環保技術現在在世界上算是蠻有名的,希望藉由跟日本的合作,把這些先進的技術能夠推展到東南亞。陳世偉認為,今年能夠簽署這項合作備忘錄,顯示日本環境省在這方面也願意和台灣一起合作。

在有機食品合作備忘錄方面,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主任秘書陳啟榮表示,每年台灣的有機農產品進口量大概有1萬2千多噸,進口的金額將近有13億元台幣,是各國很重視的有機農產品市場。台日簽署有機食品合作備忘錄,相互承認同等性,以後台日有機農產品可互銷對方市場,對產品的附加價值或是市場的開拓都很有幫助。

陳啟榮指出,現在台灣經過有機驗認證的產品總共有9250公頃,有很大的生產量,當然要為台灣的農產品找到更好的市場,例如較具競爭力的有機茶葉、有機雜糧加工品,未來均可以有機名義直接輸銷至日本市場。

另一方面,台灣《有機農業促進法》在今年5月實施後,原本與台灣有簽有機同等性的國家的22國,必須在1年內完成新約簽署,陳啟榮指出,現在有將近10個國家在跟台灣洽談有機同等性,而日本是第1個完成簽署的,所以這個代表的意義更重大,等於是開啟台日有機農業的新頁。

第44屆台日經貿會議會後記者會,由各相關部會負責人說明備忘錄內容。(記者林翠儀攝)

今天台日也簽署「專利審查高速公路(PPH)」與「設計專利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合作備忘錄,透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與日本特許廳的合作,提供申請人更有效、更便捷的審查服務。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審查官兼科長吳俊逸在記者會上表示,台日兩國申請專利的數量很多,日本為外國人向我國申請專利最多的國家,1年約1萬多件,國人赴日申請專利的年申請量將近3000件,未來透過「專利審查高速公路」的實施,平均首次通知期間約為1.21個月,平均審結期間為3.77個月,時間將大幅縮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