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爆不願買500億美元農產 還想「交由市場決定」

2019/10/30 13:52

《路透》指出中國仍不願承諾大量購買美國農產。(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本月11日美中談判後,美國總統川普稱初步協議包括中國同意購買價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美農產品,等於中國的2017年購買量翻倍,讚「這是美國農民的一筆大生意」。不過《路透》今透露,大量購買農產的承諾已成為目前談判的主要癥結,中國認為並不可行,且推給「市場決定」。

報導引述數位知悉談判的人士,他們稱在11日的高級會談後,美國官員在後續談話中持續爭取購買500億美元農產,然而中方不願承諾、也拒絕給出特定的時間框架,因中國買家希望根據市場狀況「自行決定是否購買」。

1家中國國營企業的官員解釋,「中國不想買那麼多人們不需要的產品,或者在不需要時購買,如果美國農產品集中性的進入中國,那麼國內市場可能很難消化,這種供過於求將重挫當地價格,打破供需平衡。」

而有專家指出現況十分有趣,因美國政府通常不規範農產品出口的價格或時間,這是民營企業該做的事,但川普現在介入;中國反而是控制這些出口的「非市場經濟國家」。前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現風險調查機構Kroll經理Nicole Lamb-Hale便表示:「諷刺的是,中國退縮後竟拿市場出來講,說希望由市場解決這個問題。」

美中領導人原計劃在下月APEC峰會上簽署第1階段協議,但《路透》另篇報導透露,1名美國政府官員稱協議文本可能來不及備妥,屆時恐無法如期簽署。不過目前進展良好,即使APEC沒簽成也不代表協議破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