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影音串流技術 協助國圖零距離

2019/10/28 14:08

工研院影音串流技術 協助國圖零距離(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國家圖書館找上工研院合作,運用OTT(Over the top)影音串流技術,讓讀者可以直接在電視上觀看互動電子書,目前平台已上架113本/部兒童文學、觀光旅遊、人文歷史等領域TV版互動電子書與影音,未來將有更多電子書/影音內容將逐步上線。

近年來電子書閱讀人口持續上升,根據國圖去年臺灣公共圖書館借閱統計顯示,讀者借閱電子書的數量近175萬人次,較前年增加40萬。國圖為優化電子書的閱讀樂趣,將積極將電子書從傳統的圖片,變成有動畫配音的互動電子書,透過與工研院合作,希望透過科技推廣更多元知識。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所所長闕志克表示,在知識經濟時代,全民學習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力量,同時,隨著網路影音蓬勃發展,線上影音與動畫電子書已成為民眾閱讀觀看的主流。透過「國圖到你家數位頻道計畫」的推動,希望利用科技創新服務民眾,提供無距離、無障礙的圖書資訊服務,實現圖書館到你家。

工研院研發OTT雲端影音服務平台系統,協助國家圖書館從內容上架到互動管理,提供端到端(End-to-end)的解決方案,其中包括OTT TV 平台影音串流技術、手機遙控器APP互動技術、AR擴增實境技術與語音控制技術等技術。

工研院指出,現階段民眾可在「圖書館到你家OTT TV服務平臺」看到許多具知識性的互動內容,例如童趣配音的動畫繪本奇萊山上找水鹿,也可以跟著國寶娃娃遊故宮看白瓷嬰兒枕。同時,也能利用手機無線滑鼠,簡易選擇觀看的電子書或影音,並可按讚留言互動,未來APP也將持續擴增功能,包括直接用手機語音搜尋/控制、擴增實境3D互動學習等。

目前國圖已與數位電視盒公司與有線電視業者合作,如雷爵科技、人因科技,民眾透過機上盒,即可在電視觀看TV版互動電子書與影音;有線電視方面,國圖也與 DCTV全國數位有線電視公司合作,新北市部分用戶可直接觀看。該平台預計今明年將陸續與全台有線電視業者合作,擴大適用範圍,希望傳遞知識給家家戶戶,讓大、小朋友多一種獲得知識的管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