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進民退! 彭博:中國推數位貨幣 將打擊阿里巴巴、騰訊

2019/10/26 22:28

中國人行欲推數位貨幣,或與堅持掌控國家貨幣流動有關。(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里巴巴的「支付寶」以及騰訊的「微信支付」佔據中國94%的行動支付市場,推動中國成為世界級的行動支付大國,然而自習近平掌權後,中國「國進民退」的趨勢越發明顯,《彭博》報導就指出,中國人民銀行欲推出「數位人民幣」,可能將成為世界上第1個推出數位貨幣的中央銀行,就是欲取代這2間企業。

中國每年行動支付額高達27兆美元,佔GDP的16%,上海研究機構「智堡」創辦人朱塵向《彭博》表示:「人行現在要重拾過去丟失的權力,很單純地,他們無法忍受金融系統的核心部份被私人企業支配」,朱塵認為,中國人行推出數位貨幣後,將奪取1/3的行動支付市佔率,將對阿里巴巴及騰訊造成重大打擊。

中國人行行長易綱今年年初時就曾意有所指地表示:「科技巨頭帶給我們許多挑戰及金融風險,這個環境贏者通吃,而壟斷就是挑戰」,「科技巨頭及中央銀行之間要劃清界線。」

中國人行此前已有一連串打壓阿里巴巴及騰訊的動作,包含限制透過代管資金以獲取利息,以及清算、結算服務等,並要求這些平台都要與中國人行監管的「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清算平台」(網聯)相連,以避免易綱所謂的「第2間中央銀行」。

報導指出,中國人行欲推動的數位貨幣與目前的行動支付稍有不同,後者有點像現金卡或信用卡,而中國人行則比較像ATM,首先讓民眾或企業從手機下載數位錢包,再透過銀行帳戶轉移「數位人民幣」到此「錢包」中進行支付,報導指出這會讓中國政府更容易掌控貨幣供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