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父母贈與結婚基金給子女 用這招最省稅!

2019/10/25 16:37

財政部。(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許多家長在子女婚嫁時,會贈予子女結婚基金,南區國稅局今天說明,若父母選擇以「跨年度」贈與,將會最省稅,父母兩人加起來,2年度可有1080萬元免課贈與稅,利用跨年度規劃子女婚嫁贈與,將是最省稅的方式。

南區國稅局表示,日前在屏東潮州有民眾詢問,不知如何規劃子女的結婚基金會最省稅,潮州稽徵所解釋,依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父母於子女婚嫁時所贈與之財物,總金額不超過100萬元者,不計入贈與總額課稅。

根據規定,父母每年除每人有贈與稅免稅額220萬元外,子女結緍前後,還可贈與結婚子女財物100萬元,不計入贈與總額課稅。

舉例來說,若女兒於明年初結婚,父母若在今年度沒有其他贈與,可以利用當年底先各自贈與女兒220萬元不用課徵贈與稅,並於明年初女兒結婚時,再分別各贈與320萬元(婚嫁贈與100萬元+一般贈與220萬元),加總後,女兒將擁有父母2人加起來贈與1080萬元結婚基金,可免課贈與稅,跨年度規劃子女婚嫁贈與將會最省稅。

國稅局進一步提醒,無論子女在歲末或年初結婚,只要在結婚登記前後6個月內,父母均可主張適用子女婚嫁財物,不計入贈與總額,於辦理贈與稅申報時,除了贈與契約書、贈與人及受贈人雙方身分證明文件外,還要檢附子女辦妥婚姻登記的戶籍資料,供稽徵機關審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