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金轉移不夠看?這些跡象看出新加坡正取代香港

2019/10/25 12:24

長久以來競爭亞洲金融中心地位的新加坡可能因香港反送中局勢受益。(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已逾4個月,而長久以來與香港競爭亞洲金融中心地位的新加坡可能因此受益。雖然新加坡金管局(MAS)近日表示資金流入並不大量,《彭博》認為其政治意義很大,且有飯店入住率、物業交易、黃金儲備、外匯存款激增等跡象看出人們正漸漸轉向新加坡。

經濟學家指出,與香港1.7兆美元(約新台幣52兆元)的存款相比,4月到8月間估計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23.6億元)的流動確實不大,但隨著香港局勢不明,流入新加坡的趨勢可能會持續。這對總理李顯龍來說是件好事,他上週表示「幸運的話」,新加坡今年成長率可能大於零,因此任何額外資金都是新加坡逐漸放緩經濟的喜訊。

新加坡國立大學副教授Bilveer Singh也說只要香港出現政治動盪,資金就會流入新加坡,但更重要的是,政治上這使新加坡政府看起來很棒,像是為世界創造政治穩定一樣。即使對經濟只有微小影響,政府也有立場說它做得很好。

另據報導,遊客避開香港,新加坡飯店入住率因此創下歷史新高,也有飯店收到更多諮詢將商業會議自香港移往新加坡。據美國商會調查120家公司,約23%在港有辦事處的公司正考慮將業務從轉出香港,其中9成視新加坡為最佳選擇。

貴金屬服務公司J.Rotbart & Co.表示,香港富豪儲存黃金的地點也在變換中,以往要求的比例約是新加坡50%、香港35%,現在已拉大到新加坡70%、香港10%。另外,仲量聯行上月報告顯示,今年新加坡的飯店物件交易額預計可達25億新幣(約新台幣560.8億元),創下新高,因為香港的投資遲滯。

泰國聯昌銀行(CIMB Bank)經濟學家Song Seng Wun更說,現在是新加坡政治穩定和中立地位優勢凸顯的時刻。「人們就是這樣,他們會去最有安全感的地方,而新加坡對你的身心或金錢健康都很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