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便民或擾民? 立委提案領勞保老年年金「應」開設專戶存入

2019/10/23 17:52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審查《勞工保險條例》第29條條文修正草案。(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天審查《勞工保險條例》第29條條文修正草案,立委提案勞保被保險人或受益人各項年金「應」開設專戶存入,不同於勞工現行可自行選擇是否開設專戶的作法。召委、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裁示,提案保留送黨團協商。

勞保條例現行規定為,年金給付存入專戶不得作為其他用途,亦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的標的;勞保被保險人或受益人依照勞保條例規定請領年金(例如:老年、失能和遺屬)給付者,可以選擇是否開立專戶。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等16人和親民黨團則各自提案擬修正勞保條例,將「得」開立專戶修為「應」開立,亦即一定要開立專戶才能存入年金。鄭天財表示,開立專戶是為了保障勞工,避免有債務卻不自知的人其相關年金遭扣而拿不到。陳宜民則說,強制開立專戶是為了保障對於年金了解相對不足的弱勢勞工。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認為,要求所有的勞工都要強制開設專戶,恐會造成民怨,應該要尊重勞工本人選擇的做法。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代理司長白麗真說明,根據勞保局截至今年8月底的統計資料顯示,127萬正在請領年金的人中,僅有2.9萬名勞工開設專戶,仍建議由勞工自行選擇帳戶或開立專戶使用。

陳宜民後裁示提案保留送黨團協商。

目前勞保條例相關年金專戶僅能在土地銀行或郵局開設,若是強制要開設專戶的話,人在國外也必須跑回台灣開設專戶才能領勞保條例相關年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