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發會5大策略 培育新創螞蟻雄兵

2019/10/23 14:36

陳美伶表示,台灣產業轉型要靠數以萬計的新創產業,去年2月政院通過「優化新創投資環境行動方案」,目前政策成效已反映在多項國際評比。(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引發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灣也正面臨產業轉型關鍵;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23)日表示,儘管台灣過去3、40年,在資通訊產業成就傲視全球,但面對數位經濟時代,台灣產業轉型要靠數以萬計的新創產業。去年2月政院通過「優化新創投資環境行動方案」,提出5大策略,改善國內投資環境,日前WEF公布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連2年與美、德、瑞士並列「4大創新國」,顯示政策成效獲國際肯定。

陳美伶今日出席台杉投資舉辦的「台灣產業新創投資白皮書發表會」,在致詞時引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話,「面對數位經濟,新創將是驅動引擎,市場經濟則是載具」,台灣產業轉型需要靠新創帶動;去年政院通過「優化新創投資環境行動方案」,提出5大策略,改善國內投資環境。

5大策略包含,1. 提供有志於投入新創的年輕人早期資金;2. 新經濟時代,新創將面臨舊有制度、法規調適,因此國發會成立法規調適平台,協助政府了解新創業者需求,並進行人才培育工作;3. 政府扮演新創企業強力後盾,將新創產品納入政府採購清單;4. 建立新創多元出場管道,修改併購等相關法規,提升新創競爭力;5. 帶領新創打國際盃,建立國際鏈結,打造數位領土。

陳美伶表示,目前國發會在投資新創方面,除台杉外,也有「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提供新創業者申請,「天使方案」以投資取代補助,陪伴新創團隊一路成長,目前天使方案已投資57家新創,其中電子科技產業佔比達6成、生技產業佔比約25%,與台杉現階段募集的2檔基金不謀而合。

目前國內創投環境持續優化,已獲國際肯定,除了連2年名列WEF 4大創新國外,美國巴布森學院(Babson College)和英國倫敦商學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發布「全球創業觀察年鑑報告」,其中台灣在「早期創業階段指標」,今年表現為2011年納入以來最佳表現,國家創業環境評比則名列第4。

陳美伶強調,培育新創將為下一代帶來更多商機,目前政府正走在正確道路上,也希望民間企業能夠依同參與,現階段雖然美中貿易戰出現緩和跡象,但全球供應鏈轉移將持續進行,企業要把握機會進行全球產業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