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良維李淳正:iPhone電源線Q2出貨 全面衝高毛利訂單

2019/10/28 06:56

相關影音

良維董事長李淳正表示今年兩大策略提升毛利,公司毛利率已從過去平均12%~14%,到今年第2季已躍升至21.2%。(記者林浥樺攝)

(李淳正為良維公司董事長,該公司為蘋果全系列產品、亞馬遜伺服器及Dyson家電線材供應商)

良維科技董事長李淳正表示,包括Apple、Amazon、HP、IBM、Dyson等國際大廠,都已成為該公司客戶,為公司穩健發展考量,蘋果的單子將控制在佔公司營收的五成以下,其它國際大廠,良維會全面爭取多元化發展。

以下為李淳正接受本報專訪內容摘要:

iPhone電源線明年Q2起出貨

我從2018年下半年的起,開始大量的去爭取這些國際大廠訂單,自從我做Apple以後,公司研發團隊完整而且能力強大,首先就是iPhone的電源線,我們已在日前獲得Apple認証,明年Q2開始要出貨,我本來是供應iPad及蘋果個人電腦的Type C電源線,還有Homepod 的電源線組,現在再加上iPhone,使得我的產品涵蓋蘋果所有產品,未來蘋果佔良維的營收比重,大約會在50%上下。

良維明年起會大量出貨亞馬遜伺服器高電流線組,一年數量約4-5萬條。(路透)

接著就是亞馬遜的伺服器訂單,明年會大量出貨,一年差不多4-5萬條,亞馬遜的伺服器電纜,是1組機器裝一條大電纜,這種高電流線組是單價非常高的產品。

菲國設廠全數供應Dyson

我現在是Dyson主要供應商,包括吸塵器、電風扇,第2階段是計畫接吹風機跟美髮器,它的吸塵器跟風扇,是在馬來西亞生產的,所以我貨是送到馬來西亞去,吹風機是在菲律賓馬尼拉做的,因此Dyson希望良維在當地交貨,願意給我大量的訂單,那量很大會嚇死人,我已先找了1家合作廠商先行承接,Dyson馬上會到馬尼拉去評估認証那個廠,我還是會另外去當地找廠,用租的就可以了,因為速度會比較快,整個廠就是只做Dyson,因為Dyson東西都是高單價的。

Dyson 在馬來西亞及菲律賓家電產品訂單,良維負責很大比例的線組供應,圖為Dyson吸塵器。(彭博)

我今年開始出美國ChargePoint的充電槍,在加州的shopping mall,咖啡廳或大型建物,它都會設立1個樁,你車一停就可充電,所有電動車都可以充,這家叫ChargePoint的公司會來找良維,主要是因為公司主管來自蘋果,大家過去對良維的品質就有認知,充電槍這種高電流產品,跟亞馬遜伺服器電纜一樣,因為產品特殊性,都是高單價高毛利。

產線及規格濃縮 毛利率由12%躍升至21.2%

今年我大力濃縮產品模組數量、加上產線自動化,毛利率已由過去平均的12~14%,到今年第二季已躍升至21.2%,我今年毛利的提升關鍵,就是先致力規格的濃縮,把百分之80的產品,當初是非蘋果(non-apple),非規格化(non-specification)的東西重新整合,濃縮成單一個規格,總共約1萬多個產品濃縮到差不多剩2千個,這個動作可有效提高我的成本開支與生產效率。

第二,我對製造成本重新再精算一次並合理化,譬如說我生產線,本來1條生產線是35個人,每1條生產線,每天output產能是6000條,我現在精簡成27個人,產能可以到1萬,我對於產線去瓶頸化(Bottleneck)那塊,是採取半自動化,來提高精準度與效率。

因為導入雲端及物連網的產業快速成長,加上2018年Homepod銷售慘敗的教訓,我們目標是希望客戶訂單能健康均衡分布,蘋果訂單的比重我會控制在五成左右,如果超過六成,我會有很深的危機感。

良維董事長李淳正指出,蘋果HomePod的電源線可承受45公斤力道,外覆格紋狀環保素材,是一條品質超高的電源線。(記者林浥樺攝)

(採訪整理/記者林浥樺、劉彥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