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質疑數據造假 人大教授︰中國上季GDP增速有可能為「負值」

2019/10/19 16:20

中國官方經濟數據遭到自家學者質疑造假灌水,上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和相關指標兜不攏,實況可能是低速成長或「負成長」。(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官方週五甫公布今年第3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年增率6%,不過,中國學者人民大學教授向松祚公開質疑官方數據造假,指財政收入、企業利潤、全國稅收收入前3季等指標都是負成長,上季GDP成長率怎麼可能會達6%?他暗示,中國上季GDP增長實況可能是低速、或甚至「負值」。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昨日在自己微信公號上刊文說,按照中國官方數據,今年第3季GDP增速下滑到6%,第4季恐怕要跌破6%,明年肯定進入5%時代。

向松祚質疑,以企業利潤、財政收入等其他指標來看,中國「GDP增速似乎加不起來,顯然高估了」、「到地方調研座談,地方政府官員坦承他們地區是負增長」、「現在還說穩中有進,穩中向好。似乎與事實不符啊」。

向松祚指出,即使按照中國官方數據,今年5月至9月全國財政收入一直是負增長,企業利潤增速大幅下降和負增長,居民收入也沒有快速增長、個人所得稅收入前3季下降近30%,「這3項加起來就是GDP,3項都是低速增長或負增長,加起來的GDP怎麼還增長6%?」

向松祚分析說,如果是減稅導致中國財政收入下降,上季GDP若要維持6%的增速,那麼企業利潤就必須快速增長、或老百姓收入快速增長,才能實現;但這兩者都沒有出現,說明中國上季GDP數據並非官方所公布的「6%」。

向松祚於今年年初曾分析,中國2018年經濟下行有4大原因,除了國外因素外,3個原因和最主要原因都在中國國內,尤其是「去年出現了消除私有制的雜音,造成民營企業的信心遭受重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